晴時多雲

全台最老「振發茶行」逾180年歷史!第六代接班穩中求新推特色「昆蟲茶」

文/記者王捷 
2023/10/25 10:35

第6代嚴偉嘉年僅32歲,但他在30歲以前就獲得農委會的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證照,俗稱「中級品茶師」,他至今每年跑上百座茶園,找出適合的茶業,扛下老招牌。(圖/記者王捷攝)

台南是全台唯一不產茶、卻有茶行的城市,因為從清領時期開始,府城發展貿易,過去茶行的角色,是將茶葉從產地帶到市場,而台南振發茶行創立時間可追溯到1841年,是全台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茶行,第6代接班人的嚴偉嘉,每年跑上百座茶園尋找「昆蟲茶」在穩中求變,也希望將茶葉帶入fine dining市場。

看更多>台南西班牙料理的「拓荒者兼天花板」!台灣女婿致力結合兩地家鄉味

「昆蟲茶」不是昆蟲做成的茶,常見的「東方美人」就是一種「昆蟲茶」,當茶葉被名為「小綠葉蟬」的昆蟲咬過後,茶樹會分泌特殊物質,再經過製茶師發酵後,就會產生不同風味的茶葉,由於小綠葉蟬無法培養,因此特殊風味的茶葉無法穩定量產。

過去因為資訊不發達,茶行把茶葉從產地帶到市場,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貿易環境改變,在產地甚至有整條街上都是茶行,問到如何維持競爭力?振發茶行的第6代、年僅32歲的嚴偉嘉說,他是靠每季更換特殊茶單,這些茶都是他在上百座茶園挖掘的,大多是不同風味的「昆蟲茶」。

有一年,振發的招牌特殊紅茶,茶園種了一整季就要採收了,但「小綠葉蟬」就是沒來咬,當年只能放棄。嚴偉嘉說,天然生產的「昆蟲茶」無法量產,量還很少,因此每年至少巡迴百座茶園,就是要跟製茶師討論今年茶葉品質;振發茶行的競爭力,除了是老品牌外,也在穩中求變,在國內尋找合適的「昆蟲茶」,以口耳相傳賣給懂茶的顧客。除了常見的高級茶品,振發茶行每一季都會更換特殊茶單,且致力尋找不同發酵味道的「昆蟲茶」,這種茶大多是由小綠葉蟬吃過,經過不同發酵手法,就會有蜜香、果香等不同的氣味。(圖/記者王捷攝)

嚴偉嘉說,茶行的寒冬大概是在1980年代,手搖飲品牌大多源自台南,是因為台南茶行很多,也有許多茶行在當時改賣泡沫紅茶,朋友也曾建議第5代、他的父親嚴鴻鈞轉做泡沫紅茶比較賺錢,但嚴鴻鈞為了保住第4代傳下來的老招牌,抵死不從,結果經過一杯奶茶20元的削價競爭,最終不只泡沫紅茶「泡沫化」,很多茶行也跟著消失,他至今也謹守父親的規定,不讓振發精選的茶葉變成手搖飲。過去由於貿易興盛,振發茶行曾是該路段附近的最高樓。(圖/記者王捷攝)

不過台灣的飲茶文化不如咖啡興盛,嚴偉嘉說,除了選出品質精良的茶葉,也致力異業結盟,例如有甜點店、咖啡廳與酒吧都選用振發的茶葉,他也未來也希望能與高級餐廳合作,把飲茶文化帶上星級餐桌。以前的茶行是以錫罐保存茶葉,目前都改以真空包裝保存,但過去的錫罐仍留著。(圖/記者王捷攝)

嚴偉嘉說,茶葉包裝上的大印,表示這些茶都是出自他們嚴選出來的茶品,代表振發這塊招牌、也是振發的名片,不會讓消費者失望。(圖/記者王捷攝)

振發茶行為1841年創立,至今已182年。(圖/振發茶行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