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西班牙料理的「拓荒者兼天花板」!台灣女婿致力結合兩地家鄉味

文/記者王捷 
2023/10/16 10:25

海曼10多年前成為「台灣女婿」,在妻子的家鄉台南打造「橄饗家」,結合彼此的家鄉味。(圖/記者王捷攝)

提到西班牙,消費者會想到燉飯Paella、伊比利火腿和「下酒小菜」Tapas,但來自西班牙巴斯克區的主廚海曼認為不只這些,海曼10多年前成為「台灣女婿」,在妻子的家鄉台南打造「橄饗家」,結合彼此的家鄉味,是台南西班牙料理的拓荒者也是天花板,連續兩年獲得米其林的推薦,這次要介紹「橄饗家」3道代表性料理。

看更多>府城茶糖文化玩靈感!台南「延平菌王」獨創3款康普茶特調

海曼太太說,被翻譯成燉飯的Paella,在西國是強調米與高湯的結合,有些店家的燉飯只有湯跟飯,但國內因翻譯問題,消費者常把西班牙燉飯與義大利燉飯做聯想,質疑為什麼不放起司?或是對「台式西班牙海鮮燉飯」有刻板印象,明明是海曼的家鄉菜,卻最常被質疑不傳統,讓海曼主廚苦笑。「橄饗家」的海鮮燉飯,使用西國瓦倫西亞進口的有機Bomba米,風味道地。(圖/記者王捷攝)

「橄饗家」的海鮮燉飯,使用西國瓦倫西亞進口的有機Bomba米(炸彈米:因米粒外型像炸彈得名),以蔬果、蝦和螃蟹或龍蝦邊角料熬高湯,橄欖油燉的番茄醬當炒料,風味道地。

巴斯克鹽漬鱈魚排佐「霹哩霹哩醬」,是主廚海曼認為最能代表家鄉的招牌菜。巴斯克人過去以鹽漬保存捕獲的鱈魚,魚肉經鹽漬口感類似干貝,肉質纖維明顯,這道魚排餐上餐前,會淋上用魚肉膠質和橄欖油乳化的金黃色醬汁,還要搭配鋪在底部的橄欖油燉彩椒,口感與口味的平衡拿捏很好。巴斯克鹽漬鱈魚排佐「霹哩霹哩醬」,是主廚海曼認為最能代表家鄉的招牌菜。(圖/記者王捷攝)

魚排的彩椒配料,是國內少見的醬汁,海曼太太翻譯為「霹哩霹哩醬」,原文是Piperrada,是流行在西國、南法的醬汁,海曼用洋蔥、彩椒及自己熬的番茄醬加橄欖油燉一個小時以上。

「酒香甜蜜豬舌磚」外觀、口味都很精緻,是海曼主廚在台灣生活十多年的感想,他發現豬舌在國內與巴斯克都會食用,因此用西餐手法結合在地食材,醬汁用了台南東山區的龍眼蜂蜜、豬腳高湯和西班牙苦艾酒、葡萄酒製作,搭配薑黃、胡蘿蔔泥和柳橙做配菜。「酒香甜蜜豬舌磚」,外觀、口味很精緻,是海曼主廚在台灣生活十多年得到的靈感。(圖/記者王捷攝)

「橄饗家」連續兩年獲得米其林推薦,店面分為兩大部分,吧檯區能很輕鬆點一杯酒,配上「下酒小菜」Tapas或來份麵食,如果要fine dining高級套餐,打開一扇門走進店面深處,也能品嘗道地的西班牙大菜。說到西班牙料理,不得不提生火腿,「橄饗家」的火腿整支從國外進口,由海曼主廚自行切片。(圖/記者王捷攝)

10年來,「橄饗家」從私廚到開店,2020年又開幕餐酒館「源醴酣」,問到未來有什麼計畫?海曼希望開發更多可能,如同店名一樣,橄饗家的饗,是鄉與食的組成,「家」有專精的意思,他們夫妻會為了家鄉台南,激勵自己專研廚藝。

「橄饗家」的高湯是以蔬果、蝦和螃蟹或龍蝦邊角料來熬,要把食材發揮淋漓盡致。(圖/記者王捷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