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2《米其林指南》11點公布摘星名單!評審過程、「秘密客」試菜流程大公開

文/記者李曄 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2022/08/30 09:59

2022《米其林指南》發布會8月30日於臺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行。(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臺北、臺中、臺南 & 高雄米其林指南 2022》星級餐廳發布會,將於今(30日)上午10點在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辦、預計11點開始宣布獲獎名單。米其林美食評鑑今年為第五屆,首度納入台南、高雄兩大城市,自23日率先公布「必比登推介」名單之後,持續引爆社群網站和媒體的熱烈討論,也讓人更為好奇哪些餐廳有可能一舉摘星或獲頒年輕主廚、綠星等大獎?這些最佳餐廳又是如何評鑑出來?米其林官網公開「米其林評審員」的日常,現在就一起來了解吧!

看更多>2022米其林必比登完整名單出爐!台南27家「最多新入選」

米其林登台第5年!最大亮點是?

米其林指南登台第5年,首度將臺南與高雄列入評選範圍之中,讓餐廳美食名單更加豐富多元化。挺過疫情,今年從線上發布會回歸實體的晚宴與發布會,並採用全新的名單發布方式,在正式發布會之前,每月第二個星期三,即時於《米其林指南》網站及App搶先曝光「新入選」餐廳,玩咖頻道亦於每月同步報導最新揭曉名單,給饕客們最新最快的第一手報導。

看更多>米其林7月「新入選餐廳」揭曉!最難訂無菜單日料獲青睞

2022年的星級餐廳發布會及晚宴將在8月30日於臺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行,米其林晚宴此次邀請6位名廚操刀,包括臺北米其林二星餐廳態芮主廚何順凱、臺北米其林一星餐廳天香樓主廚楊光宗、臺北米其林一星餐廳米香主廚陳永華,以及新加坡出身的臺中米其林二星餐廳JL Studio大廚林恬耀、臺北米其林二星餐廳Logy日籍主廚田原諒悟,及臺北米其林一星餐廳雅閣香港出身的大廚張國邦。2022米其林晚宴集結6位名廚。(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叉子?湯匙?米其林暗號是什麼意思?

《米其林指南》星級餐廳可獲頒一到三顆星,「一星」表示該餐廳在同類型的餐廳中特別出眾;「二星」指的是該餐廳廚藝高明,值得繞道前往;「三星」則是出類拔萃的料理,值得專程造訪。

評選依據包括食材品質、廚師對味道及烹調技巧的駕馭能力、料理中展露的個性、是否物有所值,以及餐飲水準的一致性等五項標準審核。米其林星分級介紹。(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日前公布「必比登推介」( Bib Gourmand),以人均消費1000元以下的經濟實惠美食為主,圖案為胖嘟嘟的米其林輪胎人舔嘴唇的形象為標誌,並以他命名。而自2016年出現的全新符號「米其林餐盤」,代表該餐廳「口味尚佳」,不過這兩者皆不屬於星級餐廳。

如何成為米其林評審員?

米其林指南至今在全球發行超過30個版本,每年有多達500名評審員參與評鑑流程,雖說擔任米其林評選員不分男女老少或國籍,但大多是飯店、餐飲科系相關畢業生。一位受訪的秘密客就曾在多家米其林星級餐廳工作,因對《米其林指南》產生了興趣,毛遂自薦提呈了申請並通過招聘考核,順利在30歲那年加入米其林指南。成為米其林評審員不簡單。(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成為米其林評審員需要具備的特質?

每一位評審員除了對美食擁有高度熱誠,每天都必須與餐飲業和飯店業保持聯繫和敏銳度,更要能在工作中享受孤獨,因為出差幾個星期的考察旅途中,經常都是一個人在車上或一個人上餐廳。不過「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餐廳」也是評審員最大的快樂和成就感。

事實上,「秘密客」可不好當,每年平均約需走遍3萬公里、試菜250次,且需匿名用餐、不可曝光身分,並自己買單,吃飯時也不能抄筆記,通常都是在用餐付費過後才向餐廳詢問更多資訊。

《米其林指南》評鑑流程?

首先,每位評審員必須花上至少3週的時間試菜、發掘餐廳及飯店,也會經常使用社交網路來尋找新餐廳和規劃行程,同時在地餐飲業者的推薦名單也是重要的考量之一。

評審員一天會有午餐和晚餐兩場試吃,之後會將其寫成報告,接著回到米其林辦公室與其他評審員和編輯團隊匯報,最後評審行程結束後,主編、評審員和米其林指南總監會一起出席「星級會議」討論最終名單,若有異議,評審員將繼續評鑑該餐廳,直到決定一致為止。

此外,米其林官方每年收到超過4萬5千封讀者來函及反饋,都是評審過程中很重要的參考一環。

《米其林指南》知名的「匿名評審」如何來?米其林官網上以圖解形式破解評選流程。(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米其林指南》歷年摘星名單

2021《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2021》!4連霸「頤宮」全台唯一三星餐廳、台中澀Sur奪雙大獎
2020《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2020》發表!台中4家入榜、「頤宮」連三年奪三星
2019《臺北米其林指南》名單揭曉!摘星餐廳完整電話地址懶人包
2018《臺北米其林指南》20家完整名單,君品頤宮摘三星榮耀!

相關影片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