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名人堂EP7》養貓的人也像貓 貓奴韋禮安:我在牠們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圖截自Instagram@weibirdmusic、The Orchard/圖片提供
2020/06/16 16:55

推出全新創作大碟《Sounds of My Life》的韋禮安,耗時三年多,將生活中取樣到的聲音,收錄進這張專輯裡,不論是家人、朋友、毛孩、歌迷等,全都是他這部「聲音紀錄片」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其中的《貓咪共和國》放進了韋禮安三隻愛貓的叫聲,歌詞傳達出貓主子既傲嬌又可愛的個性,更道出每位鏟屎官又愛又無奈的心聲。

與三隻愛貓結下緣分 奴才生活有苦有樂

每位貓奴幾乎都是被主子選中的,韋禮安也是。他說:「有天朋友餵養的浪貓媽媽將小孩叼進他家陽台,讓在那之前就想養貓的我覺得是個緣分,於是領養了『耶逼』及『狗狗』。第三隻貓『橘弟』是我在爬山時撿到的,原本只是想幫牠結紮後原地回放,但帶去獸醫院檢查發現,橘弟是隻愛滋貓、左眼看不見,加上可能被車撞過,走路還有點歪歪斜斜的,擔心放牠回去後會撐不久,最後還是決定收編橘弟。」韋禮安坦言,正式收養橘弟前,他也掙扎了一段時間,但經獸醫解釋,愛滋貓能跟一般貓混養,且照顧上其實跟一般貓咪差不多,他才安心。或許是橘貓強大的基因,「結果養到現在,最健壯的就是橘弟。」

白色帶有斑點的貓「耶逼」、虎斑貓「狗狗」,以及橘貓「橘弟(GD)」,闖進了韋禮安的生命裡,更多了他這位奴才侍候。(圖截自Instagram@weibirdmusic)

被問到未來還想再多養一隻貓嗎?韋禮安笑說:「每次去看獸醫時,他都會說最近有批『新貨』,問我要不要看一下被撿到的小貓,牠們都很可愛很親人,但還是先作罷。」他解釋,剛開始養貓時,每天晚上都睡不好,一來是擔心來到新環境的耶逼跟狗狗,只要聽到牠們在叫,就要趕緊起來關心牠們怎麼了,而且耶逼跟狗狗晚上時常互相追來追去,吵得他睡不著,「有點像是在養小Baby的感覺,真的很累!」直到現在,他養了三隻貓,每天的鏟屎量都非常非常驚人,韋禮安大笑說:「後來養橘弟的時候,有幾次幫牠鏟屎,我都會說這真的是貓的大便嗎?這巨大到是人類的吧!」

獻給貓咪的最萌情歌 全是鏟屎官生活日常 

然而,就如同「貓皇不壞、奴才不愛」,否則這位侍候三位主子的貓奴,又怎會創作出屬於他與三隻貓咪的情歌──《貓咪共和國》。韋禮安說,當初是想把貓咪那種傲嬌、機歪又可愛的感覺傳達出來,歌詞靈感則是來自他與其他貓奴朋友的生活日常,以及當初養貓前做功課的經驗。而為了將愛貓的聲音收錄進歌中,韋禮安花了許久的時間,才採集到狗狗的叫聲,「狗狗不太叫,都要趁牠在吃飯時,拿手機按下錄音鍵在旁邊一直等。但後來牠被愛講話的耶逼、橘弟帶壞了,有陣子我聽到一個很秀氣、新的貓叫聲,隨著那兩隻一起叫,才知道狗狗也會跟著講話了。」

韋禮安在新專輯《Sounds of My Life》中,打造了一首獻給愛貓的最萌情歌,並在歌中收錄進三隻貓貓的叫聲。(The Orchard/圖片提供)

下一頁:像貓的韋禮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