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大哉問Ep10》漁獲減少都是鯨豚貪吃害的?民眾:要怪就怪人類吧!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陳信助/圖片提供、記者許麗娟
2020/05/21 11:59

鯨魚、海豚居住於海洋,看似距人類生活圈遙遠,不過有不少經濟議題與牠們息息相關。日前有漁民在東北角掛上布條,要求開放捕鯨豚,理由是「鯨豚數量過多會破壞漁具、盜食漁獲造成經濟損失」。對此,中華鯨豚協會副秘書長曾鉦琮,強調漁獲量減少主要還是因為「過漁」,國外研究指出鯨豚數量和漁獲量並無太大關聯。

國外研究 鯨豚數量與漁獲量多寡無關

上個月初(4月)致力於淨灘的陳信助老師,在新北深澳路邊拍到有漁民掛布條,要求政府開放補鯨豚,雖然布條於隔日就遭拿下,不過仍在網路引發熱議,捕鯨豚這件事再度躍上檯面討論。

曾鉦琮表示,雖有聲音認為鯨豚數量過多導致漁獲減少,不過他認為主要原因還是人類因「過漁」,導致漁獲量越來越少和魚的體型越來越小,這現象不只台灣,全世界皆正在發生。國外另有研究說明鯨豚數量恢復的地方,漁獲量並無顯著下降。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有鯨豚研究紀錄以來,全世界的鯨豚數量已少了6、7成,只有人才能造成這麼大數量的破壞。此外,鯨豚數量還沒回復到原先數量,就說鯨豚吃掉太多漁獲量,曾鉦琮認為不太合理。漁獲量的下降,主要還是受控於人類經濟活動的限制及各地政府的管控。

遇到大範圍開發 白海豚難以轉彎

說到人為經濟活動影響鯨豚的案例,2010年時任行政院長吳敦義,針對環保團體質疑國光石化案,可能影響白海豚的迴游路徑表示:「既然(白海豚)在台中港都可以轉彎來游,白海豚自然有牠生存、游水的路徑,牠也會轉彎的。」讓「白海豚會轉彎」這番話在當時引發激烈論戰。即使國光石化已終止開發,大家仍對此印象深刻。

白海豚究竟會不會轉彎?曾鉦琮解釋,若白海豚前進時遇到船隻、石頭小型障礙物,要避開當然沒有問題。不過國光石化這個大範圍的開發,剛好在白海豚迴游路徑上,加上白海豚大多在海岸3公里以內生活,代表牠真的很有可能會過不去,讓牠的生活圈直接被截斷。

就算白海豚最後成功為了人類製造的「大型障礙物」而轉彎,但這就好比你每天的通勤路線,被政府設置的大型障礙物截斷,你每次上下班要多花半小時繞路,相信民眾都會為此抗議,只是白海豚不能發聲,無法對此表達訴求。

東北角有漁民掛上要求捕鯨豚的布條,雖隔日即遭撤下仍引發討論。(圖片提供/陳信助)

近期有漁民希望政府能開放補鯨豚。(記者許麗娟攝,此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