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恐龍」入侵台東 繁殖力強、破壞農作物 林管處:都是棄養所害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5/18 20:20

近年來,飼養特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不料棄養的人也多,像是素有小酷斯拉之稱的綠鬣蜥,又因體型大常被稱為「恐龍」,幾年前開始中南部就經常傳出有綠鬣蜥的蹤影,現在連東部都淪陷,使台東縣政府及林管處趕緊啟動「移除計畫」。 

綠鬣蜥的數量之多,已經嚴重破壞生態環境。本報資料照

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4月份以來就陸續接獲民眾通報在東河鄉海岸區域有綠鬣蜥出沒蹤跡,隨即與台東縣農業處及生態工作者研商合作,將於臺東地區目擊綠鬣蜥熱點區域推動個體移除及分佈調查工作。

劉瓊蓮說,由於綠鬣蜥繁殖力強,若不盡早移除,量多時恐造成生態危害。綠鬣蜥源起於中南美洲,學名為美洲綠鬣蜥,屬於大型蜥蜴,體型可長大兩公尺之大,加上每次可產約45顆卵、繁殖速度又快,常有飼主不了解此物種的特性,又因長得大隻嚇人便選擇棄養。

綠鬣蜥本身會挖洞築巢,進而破壞河堤基礎設施,還會啃咬農作物,使得農民叫苦連天,縣政府與林管處不得不趕緊處理。劉瓊蓮透露,這樣的外來物種,由於性情溫和、容易飼養,全球每年寵物交易量高達3百萬隻,數量驚人,但現在因為飼主的棄養造成當地環境遭受破壞,又可能嚇到民眾,實在頭疼。

林管處呼籲民眾別再隨意飼養及棄養了,一但在野外發現綠鬣蜥的蹤跡,也千萬不要自行捕捉,以免被咬傷,可直接通報1999或林管處(0800-000-930),皆時有移除專家團隊到現場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