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萬不要讓牠光溜溜!幫狗狗剃毛的注意事項!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9/06 06:00

【達人出列】

梁憶萍/梁憶萍寵物美容研習中心學苑長

 

有「狗狗夏天不剃毛會熱」的想法,真的只是飼主多慮了,因為狗的皮膚沒有汗腺!梁憶萍說明,狗狗主要是靠著呼氣時的水氣蒸散和腳底的些微汗腺來散熱,所以剃光毛不只無助於幫牠們消暑,反而可能讓狗狗受傷,就像人大熱天打著赤膊在大太陽底下會曬傷一樣,少了毛髮的保護,狗狗的皮膚便會直接暴露在紫外線之下,搔癢時也少了體毛緩衝,容易受傷。

有些體重較重的狗狗,若是將身體的毛全部剃光,狗狗的關節少了毛髮的緩衝,皮膚就容易磨損或色素沉澱,甚至傷害到毛囊、長不出毛來。而在我們視覺上看起來很熱的中長毛狗,其實在換季時就會自體循環的換毛。

此外,狗狗雖然皮膚沒有汗腺,但有脂線,將毛剃光也會影響皮膚油脂的分泌,你是否有發現到短毛狗的體味大多比長毛狗重?雖然也有品種因素存在,但狗狗的毛髮在平衡身體油脂方面也佔了相當重要的因素。

 

四肢關節不要剃

所以,狗狗真的不能剃毛嗎?其實不然!梁憶萍表示,基於整理的方便和配合夏天的造型,飼主還是可以幫狗狗剃毛,不過切記要留下至少3~5mm的毛髮來保護狗狗的身體,四肢最好不要剃毛,或是至少留下關節的毛髮,像是多年以前,許多美容師會將貴賓狗的關節處剃成球狀,這可不只是造型,還有保護關節的功能。

狗狗的四肢毛髮最好還是維持長度,以免磨傷關節。

修剪腳縫間與耳朵毛髮

梁憶萍說,除了身體的毛能剃短外,狗狗腳縫間與耳朵的毛髮則是建議修剪,因為狗狗的腳底有汗腺,所以將腳縫的毛剃掉能幫助排汗、也便於清潔,不過不論有沒有幫狗狗剃腳縫的毛,飼主在炎炎夏日帶狗狗外出時,都要注意地板的溫度,免得狗狗腳底燙傷。

耳朵則是因為夏日蟲蟲大量出沒,有些狗狗的耳朵被毛髮蓋住,若是蟲蟲入侵不易發現,所以建議在夏日將狗狗耳朵的毛髮剪短,不要整個蓋住,降低不小心夾帶不速之客的機率。

夏天可把蓋住狗狗耳朵的長毛剪短,避免蟲蟲偷渡。

剃毛後也要保持乾燥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台灣的夏天濕度高,剃短毛髮的狗狗常常被忽略應該保持身體乾燥度,像是洗澡或玩水時,長毛狗飼主比較會細心的將狗毛吹乾,反而是幫狗狗剃了毛的飼主,很容易在這方面變得馬虎,以為狗狗的毛髮很快就會自然風乾,結果讓剃過毛的狗狗得到濕疹的比例,比沒剃毛的狗狗還多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