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打工趣Ep2》照顧導盲幼犬好Easy?錯誤訓練恐誤牠一生!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惠光導盲犬學校提供
2020/04/02 21:50

 

被稱為「開路天使」的導盲犬,幼犬時期導盲犬學校會對外徵求寄養家庭,但有許多人常以為只是照顧「幼犬」這個簡單,其實導盲犬幼犬不只需要你細心照料、更需要幫忙訓練牠們社會化,寵伴記者本次就實際體驗寄養家庭的照護工作,有興趣的人就趕快點開影片看仔細囉!

截至今年2月底,惠光導盲犬學校陸續迎接了25隻幼犬,目前約兩個月大,一般來說,導盲犬幼犬出生2個月~4個月後,就會陸續送往寄養家庭培養社會化經驗。 

不過因申請寄養家庭的條件對現代生活忙碌的民眾可是一大難關。第一、需居住在北北基、桃竹苗、台中、台南、高雄地區;第二、家中至少有一位成年人可以24小時全天候看顧幼犬,協助牠們學習規矩和習慣訓練、還有最重要的社會化訓練;第三、家中6歲以下幼童不可以超過1位,原因是避免寄養家庭蠟燭多頭燒,惠光導盲犬學校主任彭筱涵說:「照顧一隻幼犬和照顧一個小孩其實很像,希望不要造成沒必要的負擔。」第四、家中要有汽車,因為汽車對導盲幼犬是一項很重要的訓練工具,同時外出時攜帶幼犬也比較方便,但特別要注意的是,導盲犬禁止搭乘機車!

但仍有民眾得以通過第一階段的申請,不過在第二階段的面試及幼犬熟悉接觸的部分,經常碰到有民眾把「寄養家庭」的工作想得過於簡單,把「導盲幼犬」當作「寵物幼犬」一般照顧,這樣不僅無法讓導盲幼犬得到應有的訓練,更可能影響牠們後續的培育。 

幼犬時的照顧,除了梳毛、擦澡之外,還要隨時注意牠們「屎尿亂噴」,彭筱涵就笑說:「我們常常都是把幼犬一抱起來,衣服就濕了⋯⋯。」幼犬因為剛出生,對於任何事物都非常好奇,所以牠們會亂跑、亂咬、亂舔等,這些生活習慣跟規矩都需要寄養家庭訓練。 

照顧導盲幼犬不簡單、也不會太難喔!(惠光導盲犬學校提供)

等到牠們長大一點,會經過訓練員協同教導如何帶牠們出門,如搭公車、坐捷運等,以及外出該注意的事項,訓練員初期也會陪同寄養家庭一起訓練該犬隻,不用擔心自己沒有養過狗或是沒經驗而手忙腳亂。 

彭筱涵表示,導盲犬在寄養家庭的培養非常重要,因為牠們長大後必須要扛起視障者的生活起居、必須確保牠的生命安全,因此寄養家庭可以說是影響一隻寶寶將來能不能成為優秀導盲犬的重要關鍵。民眾也無須擔心飼養費用,所有犬隻的飼料、醫療及用品皆由惠光導盲犬學校及贊助商免費提供。

最後,再次提醒社會大眾,根據我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60條明文規定,「視覺、聽覺、肢體功能障礙者由合格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陪同或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帶同幼犬,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且不得對牠們收取額外費用,更不得拒絕出入,違者可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