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是非保育類嗎?民眾把獼猴當寵物養 專家大喊「母湯」警告:會人財兩失!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臉書專頁「台灣獼猴吱吱黨」/圖片提供
2020/04/01 20:45

台灣獼猴應該生活在自然中,而不適狹小的鐵籠中。(圖片提供/臉書專頁「台灣獼猴吱吱黨」)

台灣獼猴已在去年從「保育類動物」名單中移除,許多民眾就認為,既然台灣獼猴已不是保育類動物,那應該就可以像犬貓一樣作為寵物飼養吧!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跳出來大聲疾呼「母湯」,只因民眾若是貿然私養獼猴,不僅犯法,也無法提供獼猴良好的照顧環境,更可能出現人畜共通疾病。

台灣獼猴共存協會所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台灣獼猴吱吱黨」,今天分享了一則「為什麼不能私養獼猴懶人包!」,在當中對於「台灣獼猴變成一般野生動物後,可以當寵物飼養嗎?」的問題,開章明意就明講「當然不可以」。從法律上來說,無論台灣獼猴是一般類野生動物還是保育類動物,通通都受《野生動物保護法》保障,不得任意獵捕、宰殺、販賣或飼養,違者將可處6萬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若獼猴有侵擾行為,也應該通報動保處或主管機關,來進行合法驅猴保農作物、防入侵的工作。

大大的「不可以」3字,強烈表示台灣獼猴不能當寵物飼養的重要性。(圖片提供/臉書專頁「台灣獼猴吱吱黨」)別以為只是動物倫理問題,私養獼猴可是違法的。(圖片提供/臉書專頁「台灣獼猴吱吱黨」)

另外,台灣獼猴在身心各項需求也不是人類就能滿足,在吃的食物方面,人工餵養的食物通常比較單一,對於在野外生活的獼猴來說就缺少了營養的豐富性;同時,一般民眾飼養獼猴多無法提供足夠空間,常常以圍籠狹小的空間飼養,這種小於3坪以下的生活空間,不僅無法達到動物福利的最低要求,圍籬下的人造環境也遠遠比不上大自然;加上獼猴是群居動物有社交需求,獼猴成年後還有發情期的生理需求,這些都是人類無法處理的;更重要的是,獼猴在上述這樣飼養狀態下,很容易因壓力和窘迫造成人畜共通傳染病「疱疹B病毒感染症」的活化和傳染,過去全球50名猴傳人案例,全都是出於圈養的個體。

自然共存沒問題,一旦飼養就可能造成嚴重問題。(圖片提供/臉書專頁「台灣獼猴吱吱黨」)看到私養獼猴時,協會教學3步驟舉報救援。(圖片提供/臉書專頁「台灣獼猴吱吱黨」)

因此,「台灣獼猴吱吱黨」搶在連假之前整理了懶人包,想幫民眾澄清各項錯誤迷思,也想趁連假大家返鄉出遊、最容易目擊「獼猴私養」的時期,讓民眾一起幫忙舉報不法的飼養行為。協會教導當看到有人私養獼猴時,第一步應該拍照蒐證,把人、事、時、地、物拍下並記錄標示時間,接著應通知各地動保處,並回報資訊填寫「台灣獼猴私養/疑似私養目擊通報表單」,讓協會後續協助處理和追蹤,讓獼猴免受人類私慾,終身只能生活在不自由的籠牢內。

完整懶人包詳見「台灣獼猴吱吱黨」臉書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