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特別企劃】餵食一時爽?輔大校園犬來福、雜摳入校體重翻倍 恐面臨癱瘓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輔大愛狗社/圖片提供
2020/04/01 18:05

輔大現有約30隻校園犬,最有名的非來此8年的雜摳和3年的來福莫屬,牠們也是現唯二在校園內可自由走動的校園犬,來福喜歡在理圖劇場出沒,而雜摳則在法園一帶。不過兩隻狗現都遇相同問題,就是因牠們太可愛,讓校內師生容易餵牠們食物,現在體重比剛進學校時翻倍,不得不實施嚴格的減重計畫。輔大愛狗社社長羅彩菱強調:「若為牠們好,拜託別再餵食牠們了!」

雜摳個性認生 來福喜歡女生

2012年進入輔大的雜摳,本是住輔大旁駕訓班的小母狗,不過當時疑似發情而跑進學校,愛狗社員幫牠結紮後,想不到牠就愛上校園不離開。事實上雜摳個性認生,平時都懶懶地在睡覺,偶爾認識的人出現才會跟牠玩。社員周晏蓉分享,她一開始要摸雜摳還被兇,直到花了1個寒假的陪伴才讓雜摳卸下心防。

另一位校園犬來福的初登場在2017年1月,當時牠是學校附近店家放養的狗狗,發現牠時脖子被項圈勒的嚴重,於是協助牠就醫,後來因跟愛狗社員熟識,與店家商量後就讓牠留在學校。羅彩菱笑說,本身是公狗的來福好像較喜歡女生,有女生靠近就會翻肚讓人摸。

老化、過度餵食 導致體重失控

無獨有偶的是,2隻超人氣校園犬都面臨老化後會出現的健康問題。雜摳前陣子眼睛長出肉芽,因時常反覆流血被迫手術治療,看到狗狗無助躺在手術台上,周晏蓉坦言相當不捨。這陣子因剛手術完,也先把雜摳關在狗舍中方便照顧,待復原後再重新讓牠奔馳於校園。

不過雜摳更大問題是過胖,剛來校園時雜摳約20公斤,後來以1年胖1公斤的速度長肉,本來還算控制範圍內,想不到去年暴增5公斤,也不得不正視牠的健康問題。過胖不只跟人一樣會有慢性疾病,還可能四肢承受不住體重導致癱瘓,社員想趁關籠照顧之際限制雜摳飲食。目前雜摳每日的飲食量受嚴格控管,預計要讓牠至少減重5公斤才讓牠「重獲自由」。

過胖導致併發症 愛牠就不要亂餵牠

另一隻來福的狀況一樣嚴峻,在被同學們過度放縱的餵食下,才到訪校園3年的來福,體重竟是之前的3倍,飆升至40公斤,甚至併發腎臟方面疾病,若再不控制一樣會有癱瘓危機。目前來福雖自在地在校園內走動,卻早已因體重過重陷入不太愛動的惡性循環,窩前已貼上禁止餵食的告示,力求在飲食控管下恢復健康。

事實上不只來福、雜摳,許多校園犬同樣面臨老化出現的健康問題。羅彩菱跟大家強調,狗狗畢竟跟我們是不同生物,我們的食物對牠們的身體健康,是很大的負擔,若真的喜歡來福、雜摳等校園犬,可以玩但不要輕易餵食,才能讓牠們繼續在校園開心生活。

校園內推出雜摳、來福的過胖公告。(圖片提供/輔大愛狗社)

3年過去,來福體重暴增3倍。(圖片提供/輔大愛狗社)

雜摳(左)、來福是輔大最受歡迎的校園犬。(圖片提供/輔大愛狗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