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再亂丟東西!約克夏犬誤食「居家小垃圾」 差一點就沒命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Instagram@itsme_rileygirl、許志全/圖片提供
2020/03/10 16:30

別以為家中小垃圾亂丟不會怎樣,一不小心可能就被自家狗狗吃下肚!台北市愛心動物院長許志全日前分享了一起案例,有隻約克夏犬吃進了固定襪子的金屬夾,差一點造成氣胸或膿胸!許院長提醒,若家中狗狗發生誤食狀況,絕對不要自行取出,一定要盡快送醫。

狗狗誤食金屬夾,幸好卡在咽喉才無大礙。(圖片提供/Instagram@itsme_rileygirl、許志全,此為合成圖,右圖非當事狗)

許院長表示,狗狗送到診間時初部接收到的是「誤食金屬硬物」的訊息,發現異物卡在喉嚨內情況危急,評估過狗狗個性溫馴,加上與醫療團隊熟悉,決定搶時效不進行麻醉,直接以手和工具伸入嘴內將金屬夾取出。許院長開玩笑說:「大不了就是手指當狗狗的點心。」最後醫療團隊成功從狗狗下頜臼齒間取出金屬夾,口腔內只有一點破皮傷口並無大礙。

許院長分析,這隻約克夏犬是運氣好,因大部分狀況貓狗會直接把異物吞下肚,極有可能刺穿食道導致氣胸或膿胸,若再下去一點刺穿胃腸道,就可能是腹膜炎,無論哪一種狀況,死亡率都相當高。就算運氣真的很好沒有傷及體內器官,異物卡在胃還是得用內視鏡取出,進到腸子就無法避免開刀了。

狗狗難免因好奇把小東西吃下肚,事實上,小型犬因消化器官都比較小,異物卡住消化道的機率比大型犬高得多,因此許院長呼籲,平時就該把這類「危險因子」收好。若狗狗真的咬住異物,切忌不要動手挖,因這對主僕倆都相當危險;在還沒吞下去前,主人可先用好吃的東西引誘牠,讓牠主動放棄嘴巴的東西,倘若真的吞下去,請飼主二話不說馬上送醫,避免異物傷及狗狗造成生命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