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書宇狗園火災】大火燒出台灣「傷殘」動物問題 盼社會願意接納牠們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李榮峰提供
2020/03/10 13:45

一把火燒出台灣流浪動物長久以來、無法完全被改善的問題—「傷殘」,不將受虐動物算進來,每年遭捕獸鋏、山豬吊奪走四肢、生命的貓狗、獼猴、山豬等不算少數。 

位在新竹縣尖石鄉山區的吳書宇狗園,園區內的貓狗幾乎有8成都是老傷殘貓,通常這樣的牠們想獲得完善的醫療照顧、及領養的機會可說是微乎其微⋯⋯正因如此,吳書宇給予牠們溫暖、疼愛,也讓牠們擁有延續生命的機會。 

吳書宇盼社會能給予傷殘貓狗一個重生的機會。(李榮峰提供)

這些一隻腳、兩隻腳、三隻腳的貓狗都是因為流浪在外時,被捕獸鋏、山豬吊夾傷,長期以來動保單位及各民間團體、甚至是個人,皆不斷地呼籲各界別再放置這兩種工具。捕獸鋏雖早在2011年經農委會修法全面禁止使用,但山豬吊則隨處可見,因此農委會自今年年3/1起禁止使用含彈簧的金屬材質套索(即:山豬吊)捕捉動物,且依照動物保護法第14-1條,使用含彈簧的金屬材質套索捕捉動物者,動保處將處以1萬5,000元至7萬5,000元罰鍰,並可直接拆除銷毀。若造成動物重傷或死亡,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及50萬至500萬元罰鍰。 

不過原住民卻不在此法規限制範圍裡,引起不少動保人士不滿,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鄭祝菁說明,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之1,規定台灣原住民族「基於其傳統文化、祭儀」,得以獵捕、宰殺或利用野生動物。因此除非修法,否則一切都是依法行事。 

此起大火,奪走了20餘條的貓狗生命,自責的吳書宇眼淚潰堤、情緒接近崩潰,火災當時吳書宇只能隻身一人緊急救援困在裡頭的動物,礙於老病殘動物多,就算把門口打開,仍有許多貓狗無法移動,只能靠她來回衝入火場一隻隻把狗抱到車上⋯。為什麼牠們跑不動⋯⋯?這是人類需要好好思考反省的問題。 

牠們都是因爲人為導致失去肢體。(李榮峰提供)

而先前吳書宇希望這次憾事如果引起外界關注的話,請大家給這些傷殘毛孩一個機會,這些不完美的狗雖然肢體有殘缺,但也還是在努力生活著⋯對於那些害牠們失去肢體的人類,依然天真地願意露出信任的笑容⋯希望有民眾願意認養這些大難不死的幸運孩子。 

現在狗園的重建計畫初步仍處於善後狀況,邵柏虎呼籲各界不要上山打擾、也不要相信各種以「吳書宇狗園」募款的資訊,目前重建的需求多為鐵材、貨櫃屋,希望有建商願意捐助。而存活下來的孩子們仍需填飽肚子,所以李榮峰在臉書貼出飼料商業務資訊,請民眾若願意幫助,撥打電話(陳先生:0983-998-863)指定要給吳書宇的飼料即可。

*若有意認養的民眾,因吳書宇仍在整理狗園、人又位在山區,收訊不好!可透過李榮峰邵柏虎轉達,希望不要錯過任何給予這些孩子重生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