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可以帶我上車嗎?飼主提議讓天竺鼠能乘臺、高鐵 迅速獲近千人附議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天竺鼠 GuiiGuii &果果/圖片提供
2020/02/03 12:30

有鑒於現在高鐵及臺鐵明文規定,能攜帶上車之寵物為「犬、貓、兔、魚蝦類」。dcard上的台大網友就於上月底(1/30)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議「是否能將天竺鼠納入能攜帶上高鐵及臺鐵的規定」,希望能獲得主管機關的回覆。有飼主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希望能將天竺鼠帶上台、高鐵。(圖片提供/天竺鼠 GuiiGuii &果果)

天竺鼠在生物學分類中和老鼠雖同為齧齒目。不過原po指出,天竺鼠生活習慣較接近水豚和兔子,也沒有鼠疫等會傳染給人的疾病,因此她認為既然兔子可以上車,天竺鼠應該也行。原po進一步解釋,天竺鼠個性穩定,在外出籠也不太會發出聲音,甚至比犬貓還沒有妨礙其他旅客噪音的困擾,加上現幾乎沒有收天竺鼠的寵物旅館,若飼主要出遠門可能就得面臨「偷渡天竺鼠上車」的窘境。

臉書粉專「天竺鼠 GuiiGuii & 果果」補充,據她了解現行飼主要出遠門,像她就只能帶天竺鼠搭客運,而有些飼主則選擇偷渡闖關,當然她和其他飼主們不建議如此,因這樣對雙方都會造成困擾,許多飼主們也才希望將天竺鼠列入可乘車規定中。

對此,臺鐵局受訪表示,目前旅客運送寵物採「正面表列」,也就是列在規定上貓、狗、兔、魚蝦類可裝入寵物箱跟主人一同上車,鼠類因在法規上列為具有傳染病之動物,目前無法經載客車廂運送,但鼠類飼主若真有長途旅運需求,可藉台鐵行包車運送;另有飼主表示,之前詢問過高鐵,「一律不得帶鼠類上車。」

根據國發會規定,凡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的提議,若於60天內收到5000個附議,主管機關就須出面回覆,此案目前不到一週已有近千人附議。原po也表示,雖然成案後臺鐵、高鐵也不一定會放行,但至少能試試看,希望能幫天竺鼠爭取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