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物會傳染武漢肺炎?世界衛生組織澄清闢謠 網友痛批:想害死多少貓狗!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
2020/01/30 16:14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昨(29)日晚間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是在哺乳動物之間傳播,如果寵物在外接觸到武漢肺炎疫情和病人,對寵物也需要進行隔離監控。」此消息一出,立刻在網路上引發討論、同時也引起許多恐慌!

寵物不會傳染武漢肺炎喔!(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提供)

人是否會傳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給寵物?寵物是否會再傳染給別人?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表示,李蘭娟上述一席話,今(30)日在中國引發高度關注。中國網友在微博新聞討論串紛紛留言,擔憂武漢肺炎疫情恐將引發寵物棄養與流浪動物撲殺潮,更有人痛批她想害死多少寵物!不過話題經發酵後,不少網友認為李蘭娟只是說「有接觸、要隔離」,並沒有說寵物會傳染!反而找到是中國媒體疑似竄改專家原話,宣稱「貓狗也會傳染疫情」才引起恐慌,但目前錯誤訊息已刪除。

動督盟也趕緊查詢相關訊息,據悉世界衛生組織對此已在微博提出澄清,「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寵物不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與寵物接觸後,用肥皂和水洗手可以顯著減少其他常見細菌在寵物和人類之間的傳播,如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我國農委會今日也出面澄清,目前還沒有資料公佈顯示寵物也遭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原則上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家族,各種動物有其感染的不同冠狀病毒。

動督盟也請教獸醫師該如何防範,「如果飼主不放心的話,帶寵物外出散步時,盡量避開人群密集區,回家之後可以使用稀釋75%酒精噴灑身體來預防。」

不過也要提醒,使用酒精消毒時,要避開寵物的眼口鼻等、也要避免傷口接觸到酒精,更不要近距離噴灑酒精至寵物的皮膚表層。最後呼籲飼主,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寵物生病,都不能輕易丟棄牠們或是置之不理,飼主都必須負起責任、讓牠們擁有完善的照護及健康環境活下去喔!

截自世界衛生組織微博

截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