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牠們洗澡不用水而是用「這個」 網驚呆:不會越洗越髒嗎?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沈昱嘉
2020/01/28 11:00

龍貓新寵在寵物界颳起旋風,特殊的牠們在照護上,蘊藏了許多細節,唯有處處留意,才能讓嬌貴的牠們生活得自在舒適。

嬌貴龍貓要能健康長大需要注意很多細節。(沈昱嘉攝)

溫度控制最重要 24小時冷氣不停歇

原生於高海拔地區的龍貓,最適氣溫約10~20℃、相對溼度則為40%左右,對於台灣又濕又熱的氣候,只能靠「冷氣機」和「除濕機」雙機齊下,讓環境盡量維持在26℃以下、低濕度的狀態,以免牠們中暑或產生皮膚上的疾病。
若為了散熱想幫龍貓剃毛,不萊梅特殊寵物專科醫院蔣立勳獸醫師特強調「千萬不可!」,除了因為龍貓的皮膚很薄,剃毛這件事本身也會造成牠很大的壓力,即便順利剃毛,少了毛髮的覆蓋,龍貓反易受到外界溫濕度影響而生病。
此外,龍貓是夜行性動物,飲食、活動也多在夜晚,環境空間建議應配合牠們的「光週期」,每日提供12小時如夜晚的黑暗狀態,並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籠子挑高供活動 用「砂」洗澡好放鬆

在居住空間上,因為龍貓的彈跳力很好,所以飼養籠一定要夠高,龍貓森林周店長建議,籠子的垂直高度至少要有80公分,並設置跳板、樓梯等增加趣味;在材質挑選上,盡量選擇鋁合金或不鏽鋼者,蔣立勳獸醫師指出:「齧齒類的龍貓常常會咬東西磨牙,若籠子鐵條有油漆,就可能在啃咬過程中被吃下肚,進而出現鉛中毒。」
另外,籠內可以放置一些遮蔽物、小睡窩等,讓個性較敏感的龍貓,能有個躲避危險的安全庇護所,也可設置「實心」的跑輪,讓牠們奔跑活動,避免壓力累積和無聊。
而每1~3天,再將放有龍貓專用細緻鼠砂或綿滑土粉(火山灰)的砂盆,置入籠內5~10分鐘,讓龍貓在上頭打滾進行砂浴,減壓放鬆並利用砂粉帶走皮膚油脂,讓毛髮變得蓬鬆。蔣立勳獸醫師提醒,切莫讓龍貓洗澡洗得太少或太頻繁,太少毛髮會結塊打結,太常則可能會讓牠們的眼睛、皮膚卡進砂粒而致病。

飼養籠的垂直空間應至少有80公分,讓具有彈跳力的龍貓可以活動。(沈昱嘉攝)龍貓洗澡不用水,而是使用專屬細緻鼠砂來進行砂浴。(沈昱嘉攝)

主食以牧草為主 穀物堅果是大忌

有了舒適的家,接著就求「溫飽」。人工飼養的龍貓以牧草為主食,年幼龍貓給予含鈣、營養素較高的苜蓿草,成年龍貓則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提摩西草,進食同時兼磨牙,但因飼養時食物來源單一,蔣立勳獸醫師建議應再餵食專屬飼料,補充蛋白質和微量元素。他也提醒,可別以為龍貓譯名帶有「鼠」字,就擅自拿穀物、堅果、種子等含醣食物來餵食,這些東西龍貓吃了反而易造成脹氣,甚至是腸毒血症、下痢等狀況。

偶爾可以在極少量的給予小點心,可挑選天然水果或果乾如蘋果,此時也是和牠們最好的互動時機。且因為龍貓的牙齒會不停生長,蔣立勳獸醫師還建議,可以提供樹皮、木枝、草塊等天然小玩具讓牠們啃咬,來幫助牠們增加生活環境的豐富性。最後,是要供應乾淨的飲用水,要留意確認水瓶中的水是有被飲用的,並且一定要隨時都維持足夠的量才可以。

龍貓不像寵物鼠是雜食動物,吃堅果、穀類,牠們是草食性動物。(沈昱嘉攝)

達人介紹

蔣立勳/不萊梅特殊寵物專科醫院獸醫師。(記者賴玟秀攝)周店長/龍貓森林店長兼龍貓飼養達人。(沈昱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