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真有那麼神? 狗狗戴上它不再「追追追」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圖片提供/王儷蒨、本報資料照
2020/01/22 12:10

網路上不時流傳著類似的照片,照片裡是一隻狗狗戴著項圈,項圈下方垂鏈著著一根「木頭或水管」,這根垂吊的長管子,會橫擋在狗狗的前腳,在狗狗行動時碰撞腿部,阻礙牠們奔跑,因此被稱為「防追神器」,是坊間常用來作為狗狗追人車的「行為矯正器」。

使用防狗追神器一定要挑選輕盈的材質。(本報資料照)

防追神器真有用 切記材質必需輕

這個「防追神器」看在台大動物醫院王儷蒨行為獸醫師兼副教授的眼裡,她肯定的表示「有用」,但前提是「材質一定要輕盈」。事實上,在美國已有類似的商用產品,用來防止貓咪捕捉小動物或打架,它的材質非常輕軟,就像是一片小孩的圍兜,阻擋行為的成效也不錯。
同理,對於狗來說,這種掛在狗狗項圈上的「防追神器」,只要不是使用太厚重的材質,採用輕盈空心的水管或竹竿,且吊掛時維持良好平衡,就不會造成頸椎的壓力而產生傷害。使用「防追神器」,其實正是動物行為醫學上的「阻斷法」,王儷蒨表示,垂墜在雙腿間的橫管會碰撞到狗狗的前腳,可以減緩前進的速度,來達到遏止的效果。
王儷蒨獸醫師建議,若知道狗狗在哪個時段會有追人車的行為,像是郵差或送貨員經過時,就可以在此特定時間前,先行佩戴防追神器,達成遏止效果。若在一些空曠人煙較少的地區,狗狗採取放養的狀況,只要防追神器夠輕,且不會造成牠生活上太大的妨礙,佩戴的時間久一點也無妨。
另外,有的狗狗很聰明,會把垂吊的防追神器咬起來,這個看似破解了「防追」的動作,王儷蒨獸醫師卻很樂觀:「當狗狗把棍管咬住後可能會繼續追人車,但牠咬住的同時,就無法吠叫、進行咬人攻擊,因此雖然防追無效,其實對狗狗的行為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制約。」

追人車的治本法 藉運動發洩精力

狗狗追人、追車的原因有2種,一個是因為狗狗具有領域、追捕的先天行為,另一個則是因為過去經驗的鼓勵作用:
1. 領域(territory)與追捕(chase)天性:領域行為(territory)是狗的天性之一,當有不熟悉的人事物侵入牠的領域時,就會進行保衛、驅逐的追趕動作,就像我們人類不會隨便讓陌生人進入家中一樣,而杜賓、挪威納、德國狼犬等,更因是育種來保衛家園的品種,對於領域有明顯的行為反應。追捕(chase)亦是狗的天性,像是㹴犬或牧羊犬,也因是專門培育來追捕狩獵,特別會有追捕行為的出現。
2. 過去經驗的正向回饋:也就是說,若狗狗在過去追人車的經驗中,被追趕的物件跑掉了,進而讓牠生成成就感、感到有趣,就會間接鼓勵狗狗繼續做追人車的行為。
關於狗狗先天性的追人車問題,王儷蒨說,其實可以靠訓練和消耗體力來緩解。平時可用轉移的方式,像是去公園玩球、飛盤等你丟我撿的遊戲,也可以飼主與狗狗共跑,藉運動消耗體力和精力,還能幫助狗狗穩定情緒。而若狗狗已建立了追人車的正向回饋,則需倚靠其他更強的正向因子,像是零食、玩具來導正牠的行為反應連結。

正式的行為矯正 用「召回」取代防追神器

王儷蒨強調,更完善、更正式的矯正狗狗追人車方法,是仰賴操作制約的「正向回饋(Positive Reinforcement)」,來達成狗狗的「召回」訓練。透過學習、給牠獎賞,來改變牠行為發生的可能性。
教導狗召回,平常應常常叫牠的名字,讓牠回來找主人,並搭配非常好吃的零食做為誘因,讓狗狗直接將「被叫名字」和「好吃的」做連結。走在路上訓練時,可先在人或車還沒太靠近、狗狗也尚未太焦躁的時候,叫喚牠回來並給予獎賞,這樣經過多次練習,狗狗就知道當有人車接近時,第一個反應是要回頭找主人,進而不再追人車。
「防追神器」可以在召回訓練初期,短暫的搭配使用,當訓練完成後,狗狗就不需穿戴防追神器,而是遇到人車時,會自動快樂地回到主人身邊,這也是最理想、最不會造成身心問題的方式,同時和主人的感情也會更好。
根據《動保法》規定,寵物出入公共場所得有7歲以上之人陪同,不得任意放養、更需要繫有牽繩,尤其馬路街道上人車往來,一旦狗狗有追人車的習慣,很容易造成人、狗的兩敗俱傷,飼主也難逃罰則。因此若飼主知道自己愛犬有追人車的問題,除了一定要牽好牽繩,想辦法矯正行為問題也有其必要,才是對飼養狗狗負責任的表現。

防狗追人車更基本的做法,包含不放養、使用牽繩。(本報資料照)

達人簡介

王儷蒨/台大動物醫院行為獸醫師兼副教授,美國獸醫動物行為醫學會會員。針對犬貓緊迫、焦慮等引起的異常行為進行研究,現正執行減緩貓咪亂尿尿、攻擊、焦慮等行為問題的免費「乳酸益生菌治療計畫」。

(王儷蒨/圖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