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狗瘋路跑 獸醫師:掌握3重點避免心臟衰竭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簡瑞男/圖片提供、本報資料照
2019/10/10 17:30

路跑運動正夯,連狗界也流行,然而路跑活動究竟對狗狗好不好,祐康獸醫院院長蔡志鴻獸醫師竟語出驚人:「狗狗路跑活動其實出發點很好,但站在獸醫師的立場,其實不建議狗狗長時間奔跑。」

不只人瘋路跑,也有專屬於狗狗的路跑。(圖片提供/簡瑞男)

過去狗狗進行跑步加速的動作,主要目的是為了獵食,而現在狗狗多被人所豢養,比較沒有這樣的需求,反而是飼主為了狗狗健康著想,會帶狗進行是散步、快走、空曠地區隨意奔跑、玩球、拋接飛盤等運動。

而一般的路跑活動,多是長時間、長距離且持續性的,若用人類思維強迫狗狗也要一路奔跑,可能反而會造成其身體危害。其實綜觀已舉辦過的狗狗路跑,通常都不是「跑步」,而是狗狗與主人一起從A點到B點的「散步」或「快走健行」,主寵仍舊可以參加。

狗狗路跑重點1:確認狗狗身體狀況

若要帶狗狗參加路跑,除了選擇春秋較涼爽的季節,還有不少先行條件需要注意,蔡志鴻表示:「飼主最好先帶狗狗至獸醫院檢查,確認狗狗健康無虞,尤其是心血管、骨頭及關節方面的疾病,即便已服用藥物治療仍不建議奔跑。而6、7歲年紀較大的狗狗,也比較不適合激烈的運動」因為狗狗奔跑時心律會加速,對心臟造成壓力;長時間的跑走也可能造成狗狗骨頭、關節的問題加劇,出現發炎、疼痛等症狀。另外,要參加路跑,狗狗基本的防蟲、疫苗就都要做好,路跑前則不應讓狗狗空腹或吃太飽,避免出現低血糖或嘔吐的狀況。

狗狗要參加路跑,需先讓醫師確定牠的健康無虞。(本報資料照)

狗狗路跑重點2:高強度運動搭配高頻率休息

在路跑過程中,除了繫好牽繩和胸背帶,飼主也隨時都要留意狗狗的狀況,若狗狗出現行走障礙或氣喘吁吁時,就應先停下休息,蔡志鴻建議:「若狗狗平時沒有跑步習慣,參加路跑活動時就應只以『快走』為主,以每小時3~5公里的速度來進行;若一定要跑步,除了平日要有訓練外,每5~10分鐘也要讓狗狗休息。更重要的是,千萬不可勉強狗狗,以免造成危險。」

讓狗狗奔跑,也要讓牠有休息。(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再看更多狗狗路跑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