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葡國捕獲「深海怪物」 8000萬年鯊魚300顆牙超嚇人

文/即時新聞  攝影/翻攝自BBC、截取自互動百科/圖
2017/11/09 22:51

葡萄牙籍科學家在葡萄牙南端阿爾加維(Algarve)的岸邊抓到1隻「恐龍時代就有的鯊魚」─皺鰓鯊(frilled shark),該國海洋與大氣研究所的科學家稱這隻鯊魚為「活化石」,因牠已存在於地球上8000萬年,是現代極少數仍存在的古代物種之一。皺鰓鯊身形細長、乍看像一條蛇,有學者認為牠即為「海蛇傳說」的最初雛形。(圖截取自互動百科)

據《BBC》報導,這隻罕見的皺鰓鯊在一艘拖網漁船上被捕獲,當時船正在進行一項「盡量減少商業漁業中不必要的過渡捕撈」之歐盟計畫;這隻公鯊身長約1.5公尺,在渡假勝地波爾蒂芒(Portimao)水域700公尺深的地方被捕。

皺鰓鯊是鯊魚中最原始的一種,無亞種分化,牠身形細長、乍看像一條蛇,但由於大多生活在大西洋、澳洲、紐西蘭、日本等處的海底深處,因此在其於生物學、生長環境方面的研究可謂十分稀少;即使難得捕獲1隻,於研究上的幫助也十分有限。

皺鰓鯊的名字源於牠6對「腮間隔延長而產生褶皺,相互覆蓋」的鰓裂,阿爾加維大學教授卡斯特羅(Margarida Castro)受訪時表示:「皺鰓鯊擁有300顆嚇人的牙齒,這些牙齒能讓牠在一瞬間抓住任何想捕食的大餐。」

媒體將皺鰓鯊稱為「深海怪物」(monster of the deep),而第1位研究皺鰓鯊的科學家加爾曼(Samuel Garman)則認為,牠蛇一般的外型,可能就是以前的水手間流傳的傳說「巨型海蛇」之最初雛形。葡萄牙南端抓到1隻「恐龍時代就有的鯊魚」─皺鰓鯊(frilled shark),牠已存在於地球上8000萬年,是現代極少數仍存在的古代物種之一。(圖翻攝自BB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