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蝦米?謠言怎麼「伴」】狗改不了吃屎? 小心身心有狀況

2019/08/17 05:30

要避免食糞行為除了在狗狗便便後馬上清理乾淨之外,如果狗狗在大便後就走開,可以給牠讚美或是摸頭鼓勵。(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賴鵬翔/報導

俗話說:「狗改不了吃屎」,站在主人的觀點上,狗吃大便極度不衛生,網路上也常有網友發問,到底為什麼家中愛犬會吃自己的便便?到底是正餐沒吃飽還是另有原因?本期就讓專業獸醫師幫大家澄清解說。

狗吃大便是極度不衛生的行為,大部分飼主會怒斥及處罰,有些飼主甚至因此將吃大便的狗狗送走,然而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泰山動物醫院主治醫師陳代煌院長表示,其實狗狗吃便便在臨床上叫做「食糞症(Coprophagia)」,這也是許多飼主頭痛的問題,尤其遛狗時做出這樣的動作,可能讓主人在外頭更感尷尬。

吃屎因素多 需獸醫檢查對症下藥

造成狗狗食糞症的原因有幾種;第1點可能是狗狗缺乏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造成食糞;第2則是心理因素,因緊張、焦慮造成,陳代煌院長表示:「我在臨床上就曾遇狗狗因怕主人發現自己亂大便遭責罵,於是自己把便便吃掉,這歸咎於心理因素導致食糞。」;第3是因糖尿病、胰臟炎造成糞便味道改變,所以吸引狗狗去吃便便;另外,狗狗也可能用食糞行為吸引主人注意。陳代煌院長說,食糞症成因十分複雜,可能是心理問題也可能是身體出狀況,而且不只幼犬會吃便便,成犬也可能有此問題,因此如果發現自家愛犬有此行為,建議給專業獸醫檢查出正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

飼主多留意 避免吃到他犬糞便

陳代煌院長說,狗狗食糞最主要的壞處,是引起飼主和旁觀者的噁心和讓人覺得家教失敗,若是吃別隻狗狗的糞便,裡面可能有寄生蟲、甚至糞便時間過久已有細菌或黴菌孳生、或內含病毒汙染(例如病毒性胃腸炎)及弓蟲感染等,引起腸胃疾病;而就算吃自己的大便,雖健康危害稍小但也不衛生,因此定時驅蟲和打預防針,並且避免吃到糞便才能把傷害減到最小。

避免狗吃屎學起來!

至於如何糾正狗狗的食糞行為?陳代煌院長說,除了在狗狗便便後馬上清理乾淨,讓狗狗沒有機會能吃到大便之外,若牠大便後隨即走開,就給牠讚美或摸頭鼓勵;相反大便後想要去聞就立刻阻止,甚至要吃大便時嚴厲阻止。另外,狗狗大便後可用鼓勵、引誘馬上餵食,讓牠忘了吃大便,進一步把習慣改掉。此外,也可在糞便中加入狗不喜歡的味道,譬如在糞便上塗很辣的辣椒醬、很苦的黃連粉、或任何狗狗不喜歡的味道(飼主可自行視情況調整),讓狗狗知道糞便味道並不好,才能有效制止食糞行為。

陳代煌院長說,發現狗狗吃大便時要嚴厲阻止,讓狗狗知道這是不對的,但避免體罰以免造成反效果。(記者沈昱嘉/攝影)

陳代煌院長表示,狗狗吃便便臨床上叫「食糞症」,如果狗狗大便後想要去聞就要立刻阻止。(記者沈昱嘉/攝影)

陳代煌/泰山動物醫院獸醫院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畢業,獸醫從1996年開業,目前已執業超過20年,前中華動物醫院主治醫師、美國小動物醫學會會員。(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