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4愛收藏】「秤」起收藏家蕭永騰藝術魂─「古天秤」度輕重也量人心

2019/04/07 06:00

若以不夠堅硬的木材或不夠老(纖維穩定度不足)的樹木來做為秤桿,以及未垂直吊掛保存,都可能導致木桿歪斜。(記者李惠洲/攝影)

記者王姝琇/報導

天秤蘊含著歷史軌跡與世代記憶,同時象徵著公平交易的開端。古天秤收藏家蕭永騰收藏數百件天秤老件,欣賞其展現出的工匠智慧,更以物見證人心!

蕭永騰小檔案

收藏時間:35年、收藏數量:369件。51年次,國中畢業後從事打雜、冷氣工,並將所得與心力投入木雕、陶藝、葫蘆雕等跨媒材創作,就連回收瓶罐都能成為創作元素。2006年成立「思天工作室」,並於2009年獲得南瀛獎工藝類第1名桂花獎。現在不僅是位藝術家,同時也收藏古早農具、古秤等老物。

早期農業時代做買賣以秤論斤兩,講求公平交易,但對收藏家蕭永騰而言,天秤涵義不僅止於買賣,其設計巧思同時展現工匠智慧,更隱喻人心與道德。回想起20歲時買入第1把天秤,蕭永騰說:「古有勾踐臥薪嘗膽,我則是用天秤激勵自己更努力。」原來以打雜維生的他,對創作有濃厚興趣,卻被人「秤斤論兩」直言「藝術賺不到錢」而感到受辱,蕭永騰索性買來1把桿秤放在枕頭下警惕自己,日久甚至把木桿壓斷又再接補起來,意外激起他收藏、研究古天秤!

古件保存程度落差大 藏或棄看緣分

蕭永騰收藏體積大小不一、各式不同用途的古天秤,包含桿秤、台秤和彈簧秤等,且大多超過70年以上歷史,最大桿秤可秤250台斤物品,直立起來約莫是1個成人高度,得同時動用5、6個人才能操作;最小的則是用來秤藥材、金飾等小物件。

蕭永騰表示,早期看到人們家裡有秤就會向對方詢價,後來也與收藏家交流,他說:「對務農人家來說天秤價錢並不低,有時1個庄頭只有1把大型桿秤,多是用來秤牲畜用。若至今仍保存,不是早已棄置角落,就是被當成傳家寶,所以收購價格起伏相當大,從幾千元至數萬元不等,保存狀況是否良好也影響價格。但對擁有數百件古天秤的我而言,現在更看重與物的『緣分』、不強求。」

秤砣與秤桿 權與衡測人心

蕭永騰表示,傳統最常見為桿秤,也是他收藏數量最多的類型。桿秤用槓桿平衡原理測定物體質量,秤桿(古稱「衡」)多為木製(亦有金屬、骨製)並刻有星點刻度(秤星),另搭配秤砣(古稱「權」,即砝碼)、秤毫(提秤繩,或稱繩紐,即支點)和秤盤(秤鉤)組成,看似簡單卻深藏意義。

蕭永騰說:「秤桿加上秤砣即為『權衡』,秤毫則是提醒人們在約秤時要明察秋毫,不可粗心大意!相傳古聖人製秤,秤桿上刻的秤星對應著天上星宿,以16兩秤為例,1斤等於16兩,即秤桿上有16顆秤星(刻度),前為北斗七星,接續再加上南斗六星(即東南西北上下六方位),最後為福、祿、壽。倘若短斤少兩,少1兩叫損福,少2兩為傷祿,少3兩即是折壽,都是警惕用秤者論斤兩要憑良心、道德為上。」

仔細瞧,刻畫於秤桿上的秤星皆為白色,正是用來提醒生意人「不可黑心」之意。而最讓蕭永騰難忘的,就是整理桿秤時發現桿內藏有鐵片或鉛塊,占人便宜,更讓他深深體會秤不只秤重量,也秤人心!

入門首要勤學養護 質是價直接指標

對於新手入門收藏建議,蕭永騰強調,木製桿秤選用質地堅硬、不易變形的楠木、黃花梨木等,需垂直吊掛不可平放,才能運用地心引力讓木桿維持筆直;鐵製秤或零件(含秤砣)則須上油保持滑潤不鏽,收藏環境更須避免潮濕或蟲蛀。天秤狀態越完整(包含刻度)價格越好、整組收藏優於缺少零件的單品,市場上有骨製秤桿則是物以稀為貴,其他如形狀獨特的秤砣也是收藏指標之一。

市場上流通許多不同形狀的秤砣,其中以葫蘆狀(圖左)最稀少珍貴!(記者李惠洲/攝影)

能精密測量的提秤(亦稱「戥(音同等)子秤」),主要用於秤中藥、黃金、珠寶等。含完整秤盤與砝碼,桿身為銅製,相當精緻,繩紐部位常見紅、綠兩色,第1檔(頭紐,紅色)在前用於秤重物,第2檔(二紐,綠色)在後用於秤較輕的物品。(記者李惠洲/攝影)

台灣省度量衡檢定所監製、吉成鐵工廠造古早「案秤」,依外觀又稱為「鴨母秤」,為固定式鐵片上皿,運用秤末端秤鉤與秤錘(作用同砝碼)來測量重量。(記者李惠洲/攝影)

可秤達10公斤重量的等臂式天秤,表面漆上古天秤較少見的大紅底漆,尖嘴勺子造型的皿器,方便使用者秤後直接入袋,尤其針對種子或白米等農作物相當方便。(記者李惠洲/攝影)

早期金光儀器廠出品的鐵製砝碼秤,完整收藏原裝砝碼組,屬等臂式天秤,可測最大重量為200克,整體散發出老度量衡的威信感。(記者李惠洲/攝影)

運用彈簧原理垂吊設計的西洋吊秤,最重可測達30公斤,為內、外兩圈刻度表設計,至今仍可正常使用。(記者李惠洲/攝影)

大小不一的木桿秤,農業時代不可或缺的「大秤」(圖上),可秤超過250台斤;小秤則可用於秤蔬菜或小物品,秤鉤與秤毫部位多為鐵製。(記者李惠洲/攝影)

古早常以腳踏車輪胎內胎套上大秤桿,用以保護星點刻度避免磨損。(記者李惠洲/攝影)

蟲蛀(如圖)或受潮是收藏木桿秤最大忌諱。(記者李惠洲/攝影)

大大小小的木桿秤,是收藏家蕭永騰擁有最多的秤種類。(記者李惠洲/攝影)

小型手提吊秤是市面上流傳較少的骨製桿秤(附砝碼),使用者象徵有高身分地位之意,白色帶黃的骨桿身是時間在秤桿上留下歷史印記。(記者李惠洲/攝影)

一體成型、造型渾圓的等臂天秤,超過一甲子歷史,不僅無鏽蝕、狀態保持良好,還收藏完整木盒裝的銅製砝碼組。(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