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活進化論】大驚!現在才知道的豬豬冷知識

2019/02/04 06:00

日本的豬意象都是以「山豬」做為代表,跟一般印象中大多使用「圓滾滾的家豬」不太一樣。(記者劉珮芬/攝影)

記者劉珮芬/報導

今年12生肖輪到給人圓滾滾印象的豬,一般民眾大多只知道豬最大的用途,就是「吃」,本週就邀請兩位專家帶大家一起了解你不知道的「豬」冷知識。

豬的嗅覺竟然比狗靈敏?!

據社團法人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提供的資料顯示,豬的嗅覺細胞數約是狗的2倍以上,因此豬嗅覺靈敏度相對更高。豬鼻子不但嗅覺靈敏,觸覺也是一等一,豬在原始環境中,能嗅出並挖掘埋藏在地底下的各類植物根莖與小昆蟲充飢。

此外,廖震元更分享,豬因有如此靈敏的鼻子,因此在早期是獵人用來採取松露的好夥伴。由於松露生長在樹種根部地下,約有5~40公分的深度,單靠人力難以發覺,巧合的是,松露的特殊氣味中含有公豬用來吸引母豬的「雄甾烯醇(androstenol)」,所以松露味對於母豬有致命吸引力。但有趣的是,因為豬挖掘松露的速度很快,往往在挖到松露後直接吃掉,現在的松露獵人已逐漸改為訓練過的獵犬取代豬。

狗智商可比孩童,而豬智商還比狗高?!

廖震元說:「曾有一說狗的智商好比7歲孩童,豬卻可比8歲孩童,十分驚人。在國外,豬常像狗一樣,被訓練做各種表演、緝毒等工作。」透過科學試驗發現,豬記憶味道的能力比狗來得快,豬聞過一次就能記住的味道,狗則需要連續聞好幾天才記得。且在實驗兩者使用搖桿操作電腦遊戲時,科學家發現豬可以自行完成任務,但狗卻須由人類協助才有辦法完成,這種情況被解讀可能是因為狗的學習是為了取悅人類,但豬為了幫助自己生存而學習。

豬與狗的智力最重要的不同就是,豬具有自我認知的判斷能力而狗沒有,最有名的案例就是「鏡子測試」。若是缺乏自我認知能力的動物,會以為鏡中影像是別人,反之具有自我認知能力的動物看到鏡子時,會知道鏡中影像是自己,或是知道鏡內影像是反射,但狗卻無法通過這項測驗。

豬是很愛乾淨的動物?!

廖震元表示,豬會把自己睡覺的區域與進食的地方、廁所分開。但為什麼豬給人的刻板印象就是髒髒臭臭的呢?廖震元說:「很簡單呀!人類造成的。」因為養豬戶總是將大批的豬飼養在同一個空間,但這一點空間不足以讓豬規劃公共空間,所以豬雖然剛進到豬圈時,可勉強畫分出排泄的區域,但不久後就會因為廁所區糞尿增加,沾染到身體,結果就沾得整個豬圈與身體都是糞尿,因此讓人以為豬很髒,只能靠管理員多幫他們洗澡。

廖震元說:「幸好現代化豬舍都開始採用條狀或是網狀地面,讓糞尿直接落入地板下方而不會沾到豬隻,終於能讓愛乾淨的豬能夠過著清爽乾淨的生活。」

豬的眼睛可分辨紅、綠、藍光?!

廖震元說:「在恐龍時代,很多哺乳動物的祖先因為害怕被恐龍吃掉,只好白天躲恐龍,晚上才出來行動。由於都是在黑夜中活動,身體機能漸漸失去彩色的視覺。所以即使恐龍已經滅亡,很多哺乳動物到現在還是色盲,不過豬的眼睛可以分辨紅、綠、藍光的波長。」

廖震元補充,國外有學者發現,豬的眼睛可以分辨紅、綠、藍光的波長,透過實驗顯示,豬可以把不同顏色的色塊木板,正確地放到對應顏色的木框裡。只是豬的眼睛對於環境顏色變化的敏銳度不似人類細膩,所以看到的景象偏向純色而無漸層;豬看到紅、綠、藍這3個顏色會感到熟悉,如果牧場人員的工作服穿這3種顏色,豬比較不會緊張。不過由於豬的嗅覺非常靈敏,也可以彌補視力的不足。

日本的12生肖豬圖騰是山豬?!

迎接舊曆新年,在亞洲的漢字文化圈,如台灣、日本、中國、韓國幾乎都能看到以「豬」為主題的布置及相關商品,因這些國家的12生肖都是一樣的,而其中有不少人發現,日本的豬意象都是以「山豬」做為代表,跟一般印象中大多使用「圓滾滾的家豬」不太一樣。

對此,長期研究日本民俗文化的專家林承緯表示:「因為日本自古以來幾乎沒有養豬的習慣(只有彌生時代有短暫養豬的紀錄)、但是山林中充滿了山豬,也因此日本人最初認識豬這種動物時,就是山豬,自然而然在他們的豬年代表圖騰皆以山豬呈現。」而深入探討也可發現,其實「豬」這個字在日文裡分成兩個單字,像是「豚」,指的是家豬,只有在表示「山豬」、「野豬」和「豬年」時,才會用「豬」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