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
男人要有精力 女人要有卵力

2006/09/24 06:00

文/林靜芸

根據調查,奧運女將如果參加的是田徑賽、球賽等耗費體力的項目,常會有月經紊亂的現象。有的人沒有月經,有的人半年1次月經。

運動醫學專家的解釋是,女將們由於持續的鍛練,皮下脂肪減少,身體處於假性營養不良的狀態。大腦的下視丘因而發出訊號,透過腦下垂體抑制排卵。長期的壓抑會使女運動員提早停經,美國的女醫師學會大規模的調查也顯示,外科系統的女醫師與內科系統比較,外科系統的女醫師月經不規則,以及流產的比率高。可見女性若長期處在緊張、競爭的環境,生理周期易受影響!有些人怨嘆現代的女人難當,這應是實話。每1個現代女性的生活都像在跑馬拉松,要讓體內的生理時鐘不出差錯的確有點困難!問題是有些女人不關心自己的月經,認為不來才好,來了反而麻煩,這個觀念實在有待商榷。規則的月經代表正常的女性機能,也就是天然的「女人味」!當男人孜孜不倦地研究如何增強「精力」時,女人卻專注於服飾、珠寶等無關「卵力」的研究,也難怪男人老認為女人不聰明了!到底女人的「卵力」如何呢?1個女人有多少卵子,其實是由遺傳決定的。也就是說,女人從月經來潮開始,每個月用1個卵子,用完的時候就停經了。所以說女人的「卵力」與年齡成反比,年齡越大、卵巢功能越不好,懷孕的機率當然降低。

老一輩的人常鼓勵新郎、新娘早生貴子,其實是有醫學根據的。女性平均在45至50歲的時候停經,如果初經是14歲,那麼一生「做女人」的時間超過30年,期間雖然很長,卵巢機能旺盛時期卻只有10年(大約20至30歲),過了30歲,卵巢的機能下降,到了40歲的時候,卵巢的有效濾泡只剩1/6。

因此在現代女性的生涯規畫裏,如何保持「卵力」應該是重要的課題吧!(本文作者為台北林靜芸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睡眠品質與工作效率成正比

文/柯俊銘

您每天都有睡飽嗎?踏進公司時是精力充沛,還是呵欠連連呢?1份預計在今年10月發表在《管理期刊》的報告指出,睡眠不足除會令人感到疲勞、暴躁、易怒外,也會使當事者隔天討厭上班,甚至怨恨自己的工作。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學者Bren Scott等人,因想要瞭解睡眠品質好壞和辦公心情、態度的關係,故針對1家大型保險公司分區營業處的45名員工進行調查,其平均年齡約為36歲。

所有參與者在2005年2月期間,被要求下班時,登入某個網站,評比當天的工作滿意度。另外,還需回答一系列睡眠相關問題,與所感受到的情緒類型、強度與頻率,如此過程持續3週。

資料分析顯示,當個案表示,前晚睡得很好時,工作滿意度明顯較高。

相反地,若抱怨徹夜難眠,滿意度則大幅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失眠的情形似乎偏多,且對於後續影響格外敏感。

相對於男性,其更易出現倦怠、敵意、分心與不快樂。

研究者推論,兩性的差異可能是社會期待不同所致。女性通常被鼓勵去扮演照顧者的角色,給予他人愛與關懷,無形中承擔諸多壓力,但情緒表達往往較能受到包容;男性則被教導要隱藏感受,避免過多情緒的流露,故言行反應有所保留。

以往文獻證實,喜歡工作現況,且能完全投入的人,往後離職的可能性較小。但研究者認為,現今的公司行號對員工要求多,普遍都延長工時,藉以大幅提升產能,結果卻剝奪其休息機會,忽略對方的基本需要。

畢竟多數人下班後,仍須打理家務、照料子女等,能睡覺的時間有限。而長期的睡眠不足除影響工作表現,員工行事變得被動、消極外,恐怕還會造成他們對職場環境的不滿,導致出走意願增加,人事變動頻繁。

因此,其建議雇主,工作調度與安排應盡量有彈性,協助做好托育措施,並提供睡眠的衛教訓練,以減少失眠的發生。(本文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吸菸與肺癌大有關係

文/陳育民

最近我注意到一個廣告,一位迷人的女性握著香菸回眸微笑,潔白的牙齒及笑容讓人心曠神怡,但由於職業敏感,我立刻尋找下面的警語:「吸菸得肺癌的機率比平常人高3倍,吸二手菸得肺癌的機率更是吸菸者的3倍。」事實上,這兩個數據都不正確。

研究發現,吸菸者得肺癌機率是非吸菸者的10到20倍,吸二手菸者則是高出非吸菸者約3倍,若同事與先生均有吸菸的在職婦女,危險性更高。

肺癌與抽菸有很大的關聯,但現代人視抽菸為一項時髦的舉動,使得近年來,抽菸年齡層節節下降,為肺癌防治一大隱憂。

然而,肺癌的治療在這二年進步神速,標靶治療的發現成為醫師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包括肺腺癌、鱗狀上皮癌、大細胞癌)的利器,如「艾瑞莎」,對於反應較佳的患者,如女性、不吸菸的肺腺癌病患,可以不喘、不痛,或神智變好,延長病患的時日外,還保有生活品質。

去年美國與台灣又上市更新的藥品「得舒緩」,根據數據顯示,不只對女性或不吸菸的肺腺癌病患快速有效;對男性、吸菸,或非腺癌的病患也可以看到明顯的症狀改善,與壽命的延長,成為化療失敗,或不願化療的病患另一個新的選擇。

回想過去,醫師僅能束手無策地建議末期肺癌或已經歷各種化療的患者接受安寧照護,如今持續的研究發展讓肺癌患者有了新契機。

接下來,醫師最大的希望,除了肺癌的防治工作能更徹底之外,也希望讓台灣癌症頭號殺手的肺癌,變成有如高血壓、糖尿病般可以長期治療的慢性病。(本文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


秋天宜成長 補骨好時節

文/廖浩欽

秋天是成長的季節。傳統上,會讓正值成長期的小朋友服用鴨肉佐以中藥,老一輩的人稱為轉骨,事實上,這也是有所根據的。

中藥轉骨的原理其實很簡單。理論上,腎主骨、肝藏血、脾統血。補腎則骨氣強壯,養肝則氣血通達,讓成長期的小朋友可以順利長高,而逐漸骨質疏鬆的老人家也可以藉此充實骨髓,增加骨密度。

實驗上也證實,補腎藥如鹿茸、杜仲、補骨脂、骨碎補、菟絲子等能有效抑制破骨細胞,增強成骨細胞的作用,的確能有效增加骨密度,減少老年人壓迫性骨折的發生,骨科手術患者也可以用來加速骨骼痊癒。

補腎藥的功效強大,但是偏於燥熱,吃多了難免口乾舌燥,所以加入養肝養血藥,如當歸、熟地、天門冬、九層塔等平衡藥性,使轉骨方不寒不燥,方便使用。

一般而言,小孩使用轉骨方的年齡最好在青春期之前。以男孩而言,在上國中之前,開始變聲就可以使用;現代女孩因營養改善,月經早至,所以使用轉骨方的時機在乳房開始微微發育,初經尚未到來的時候就要使用。

轉骨方要吃多久呢?由於骨骼成長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整個青春期都在拚命長高,所以建議整個秋冬都可以使用。(本文作者為台中市忠明中醫診所院長)


蕁麻疹 小紅點大麻煩

文/郭啟昱

有一天小犬生病發燒,吃過退燒藥便上床睡覺。起床後,內人一看大叫一聲。就近診視,原來小犬的臉上和身上長滿了類似蚊蟲叮咬的凸起疹塊,有些還會融合在一起,眼皮也是浮腫的,這就是藥物過敏引起的蕁麻疹,趕緊給他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約半個鐘頭後,疹子便開始消失,當晚就恢復正常了。

蕁麻疹是基層醫師常看到的一種皮膚病,大約15%至25%的人會有這種毛病。診斷上並不困難,就是皮膚上會出現凸起、泛紅的腫塊,合併有癢感,可能持續幾個小時後消失,在另一個部位又出現。

大約有50%的機會同時合併血管水腫(侵犯的範圍深及皮下組織),較常發生在臉部、嘴唇、舌頭或四肢,可能會因組織腫脹而造成疼痛,有時會持續幾天的時間。如果血管水腫侵犯到呼吸道,可能會造成喘鳴,甚至呼吸困難;如果侵犯到胃腸道,可能會造成腹痛。因此蕁麻疹合併血管水腫的情況,會比單純蕁麻疹來得嚴重且持久。

蕁麻疹可以區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蕁麻疹的症狀持續不超過6星期,在小孩、年輕人較常見,常因為吃了會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堅果、蛋、魚、蝦等)、食物添加物(如:色素、防腐劑等)、藥物(例如: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抗生素等),或是接觸醫院檢查時所使用的顯影劑。

如果蕁麻疹的症狀持續超過6星期,就稱為慢性蕁麻疹,這種狀況較常發生在成人,且女性較多,只有不到25%能夠找到真正的原因。

要考慮的因素除了上述急性蕁麻疹引起的原因之外,還有黴菌、寄生蟲、細菌、病毒等感染,結締組織疾病、惡性腫瘤、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運動、身體刺激(冷、壓等)。

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治療對大部份的病人都有效,但還是要盡可能找出過敏原,並且避免接觸,才能有效減少再發生。如果無法確定過敏原,可以跟醫師討論,考慮抽血,做過敏原檢查。(本文作者為新竹市郭啟昱小兒科診所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