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工實戰手冊大公開
拜託!給我工作!

2006/08/12 06:00

自由之星作品

校園記者陳映菁、高嘉聆/報導.攝影

學生常藉著打工的機會增進社會經驗,也順便賺點零用錢,不過打工五花八門該怎麼選對自己最好?本期由自由之星校園記者出馬,搜羅各大打工要訣,從求職招數到權益保護一網打盡,想要優質打工嗎?照過來就對了!


我不是草莓族! 求職履歷 3大NG

1 不裝熟

有些年輕人喜歡跟主管「博感情」,常在自傳裡寫著「小弟我」、「小妹我」,並且誠實地寫明自己「沒有專長」,希望雇主重頭教起,不僅感覺對於求職不夠重視,無疑也暴露出自己的缺點,很難獲得青睞。

2不裝可愛

許多7、8年級生愛自拍,貼在履歷上的照片常會出現吐舌頭、眨眼睛、噘嘴等「裝可愛」照片,以表現個人特色,簡直是要和雇主玩「猜猜我是誰」的遊戲!

3 不出現火星文

時下年輕人常在履歷自傳中,不自覺使用網路聊天用語,包括以注音符號「ㄉ」代替「的」、「ㄋ」代替「呢」等,還有表情符號「XD」、「>0<」等,讓主管們看了只能苦笑猛搖頭。


YA!我錄取了,可是這樣對嗎?

短期打工 勞保跟著走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第6 條規定, 年滿1 5 歲以上,6 0歲以下之勞工,應以其雇主或所屬團體或所屬機構為投保單位,全部參加勞工保險為被保險人。而台灣學生打工,雇主更要提繳勞工退休金呢!

不當管教 用誠意溝通

初至新環境難免有適應的問題,對於主管的教導應虛心接受,不過對於惡質主管的不當管教,絕不要視為理所當然。唯有相互尊重,尋求適當的溝通管道,才能建立出和善的工作環境。

保障底薪 勿當廉價工

工資是指工讀生因工作所獲得的報酬,包括薪金、獎金、津貼以及其他名義之經常性給與,雇主給付的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每月15,840元、每日528元或每小時66元,提醒自己看緊荷包,千萬別吃虧了!


優質好員工 惡例不再來

我在說,你有沒有在聽!

沒有打工經驗的新新人類,對於主管、前輩的指教,常左耳進右耳出,那可就錯了!虛心受教的態度最可取,傲慢可是會讓自己錯失良好的學習經驗喔!

你不是說懂了?

打工時應抱著「不恥下問」的精神,千萬別不懂裝懂,等到真正操作時又錯誤百出,讓前輩幫你收拾殘局。認真專注的態度加上努力的練習才是上上策!

吼!賣擱卡啊!

時下人手一機,年輕人更是習慣拿著電話聊天,但那等到下班後再做吧!除非重要的事,交代清楚就快快收線,難道你沒看到主管已經在冷冷看著你了嗎?

咦!這不是公司的嗎?

婆婆媽媽的貪小便宜習慣可別帶到公司!拿一點消耗品有什麼關係?錯錯錯!等到被發現時可就無法挽回了,即使沒丟工作, 但你在主管心中的評價,已造成很大的傷害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