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冷氣選購全攻略 10大冷氣選購要訣大公開

2006/04/30 06:00

炎炎夏日已經來到,塵封一整個冬季的冷氣還能運作?台灣氣候特殊,氣候潮濕以至於電器類的壽命總是不長。今年夏天打算換新冷氣嗎?本期特邀電器達人,為你列出選購十大要訣,教你怎麼挑選冷氣,挑得對、又可以用得久。

記者張興禹/報導
攝影/記者楊弘熙

店家說法 張啟文 泰一電器值班店長

目前各家賣場紛紛喊出五年保固的口號,包括故障維修、水害、火災、竊盜損失及意外損害。原廠也看準現正值冷氣銷售旺季,為了促銷更,都會在夏季來臨前推出「買冷氣、送贈品」方案,贈品以實用小家電為主,建議消費者把握好時機,要買就趁現在!

第1條→看坪數

購買冷氣前一定要先看自己家中的坪數,通常1坪要買500kcal/hr的機型才能達到最佳的冷度,因此如 果家中客廳是5坪,就要買5×500kcal=2500kcal/hr的冷氣機型,如果家中是頂樓加蓋、挑高樓層,或會西曬的房子,則必須再增加20%。

第2條→看型號

要看是不是最新機種或是存貨,除了依外型辨別之外,還可看冷氣上標示的型號來辨別。像是日立或歌林的機種,都會清楚用英文字母標示型號,去年和今年的型號一看便知道。其他廠牌則可能使用數字,例如今年是2006年,就會用06當型號,去年則是05。

第3條→藍波防銹網

以室外機來說,有沒有加裝這層藍波防銹網很重要,別看這層薄薄的網子,它可以防風害、鹽害及磺害。因此居住在山邊、海邊或像北投等有硫磺等地區,選購冷氣時一定要注意有藍波防銹網,不僅能防止對冷氣的傷害,也能延長冷氣壽命。

第4條→試試看

不管買什麼電器,都一定要試試看!不管是翻開冷氣外蓋,或是拿起遙控器摸摸按按,試試看使用介面及手感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在試用時若有不了解的地方就隨時問賣場人員,才能保證買到自己想要的商品!

第5條→變頻式冷氣

傳統窗型冷氣的市場已逐漸被分離式冷氣所取代,而分離式冷氣又以「變頻式」最搶手。變頻式冷氣之所以受歡迎,主要是省電、強冷、安靜且壽命長,一般來說,使用變頻式和非變頻式冷氣的電費,一個月就可差將近50%,十分驚人!

第6條→冷氣安裝

安裝冷氣是一大學問,有些店家會打出「買冷氣、免安裝費」的標語來吸引消費者,但安裝過程需要時間、材料費,這些都不能省,或許這些費用已包含在冷氣售價中,或安裝過程偷工減料,這些都是消費者必須睜大眼睛注意的地方。通常冷氣安裝還需添購排水管、電源線、控制線等,依照冷氣機型又有不同尺寸,價格也不同,這些都是不包含在冷氣機售價裡,提醒消費者注意。

第7條→附加功能

現在的冷氣不僅要夠強冷、夠省電,還必須要有一些「健康概念」的附加功能,像是冷氣機中能清淨空氣的濾網,達到抗菌、清潔、防霉,甚至氣味清新的效果。

第8條→外型美觀

冷氣的外型可略分為兩種,一種是原廠強調設計感的機種,如三星推出有多種顏色可選的冷氣,讓冷氣也成為家中的裝飾品。另一種是室內機供電的冷氣,包括歌林、大金都有推出,這種冷氣不會看到電線插頭,可保家中整齊美觀。

第9條→看品牌

大家都怕買到黑心商品,張啟文強調,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買一些連自己都不清楚的品牌,壞了也不知道找誰維修,實在得不償失。有品牌的冷氣即使價格略高,但無論是功能、保固都有保障!

第10條→看贈品

趁著現在冷氣熱賣的旺季,原廠皆推出各種贈品吸引消費者,不過每家廠牌送的贈品都不同,消費者也可趁現在檢便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