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作壓力大 病痛纏上身

2006/02/17 06:00

文/柯俊銘

您的工作壓力大嗎?是否老覺得事情很多,時間始終不夠用?若答案屬「是」,且生活持續如此,小心諸多慢性病悄悄上身。一份年初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線上版的報告指出,工作壓力是導致心臟病、糖尿病發作的重要危險因子。

在該研究中,英國倫敦大學的學者針對10308名年齡介於35至55歲的市政府員工,進行工作壓力與代謝症候群之間關聯的調查,嘗試找出當中生物作用機制的證據,時間則長達14年以上。

一般來說,出現「代謝症候群」者多有過度肥胖、高血脂、高血壓、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值太低、禁食後的血糖值偏高等生理特徵,且已被證實是罹患心臟病、第二類型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過程中,所有個案需完成有關工作壓力與生活型態的問卷,前者包括自己對工作的掌控程度、獲得同事協助多寡等項目,後者則探討有無吸菸、酗酒、少吃蔬果、缺乏運動等不良習慣。另外,當事人於追蹤期間也需接受多次健康檢查。

結果發現,超過75%的參與者指出,日常工作負荷量太大,超時加班司空見慣,且無法得到同事的支持,男性的感受更是強烈。

最糟的是,在排除上述有害健康行為的影響後,其出現「代謝症候群」的機率居然是沒有工作壓力者的兩倍,女性也有類似的傾向。

探究原因,研究者認為長期處於工作壓力下,會將個人健康逐漸消磨殆盡。慢性化的結果,不僅損害神經系統,且會降低生物機能的恢復力,干擾體內生理運作,造成失衡狀態,最後惡化為「代謝症候群」。

有鑑於此,想要避免病痛纏身,上班族在打拼事業之餘,也別忘了做好壓力管理的功夫,重視平時的養生保健,畢竟有了健康才有希望,人生方能走得長遠。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公職臨床心理師)


除皺大作戰 撫平歲月痕跡

文/楊志雄

「皺、 斑、 鬆、 乾、 禿」是臉蛋皮膚老化現象的「F5」,其中,皺紋是最明顯的圖騰,讓人不注意也難,因此「減少皺紋」也成為現今皮膚醫學美容界研究的主要課題。

撫平皺紋的方式可以採用藥物塗抹,或醫療通路保養品,如外用A酸、果酸或是維他命C、凱因庭、艾蒂碧濃(idebenone)、生長因子等,也可進一步嘗試高濃度果酸、檸檬酸、胺基酸換膚或維他命C導入,代謝老舊角質,刺激細胞新陳代謝,及促進膠原彈力纖維再生,來改善細紋。

較深的靜態紋可透過脈衝光、雷射回春術、冷觸雷射、鑽石或微晶磨皮等,具有不錯療效,但需多次施打。

不同的治療方式、恢復時間及效果都不同,需由醫師專業評估。

對表情紋(如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等),以及修飾因咀嚼肌肥厚所造成的國字臉、注射肉毒桿菌素效果特佳。不過,注射技巧、劑量及位置會影響到效果,每次注射多半只能維持數個月到半年的時效性。

在歐、日、韓等國已行之多年的玻尿酸注射,能很自然地撫平深層或中層的皺紋,也有臉部美化的效果(如美化唇型、隆鼻、修飾臉頰、下顎等),療程快速、安全,且可維持6個月到1年以上。

治療深層的皺紋可採植入填充物,如Gore-tex等方式;此外,目前有不需要開刀的電波拉皮或光波拉皮,可以選擇來挽救鬆垮的皺紋。

上述幾種方法可以單獨或是合併使用。但要提醒的是,改善皺紋最重要的原則是針對皺紋發生的原因加以預防及去除,同時要做好防曬措施,避免紫外線傷害;作息正常、保持愉快的心情、適當的清潔保養、預防肌膚乾燥,也都是必須注意的原則。

(本文作者為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科醫師)


社會新鮮人 你胖了嗎?

文/涂富籌

進入職場,除了要適應各式各樣的同事、公司文化及工作環境之外,隨之而來的生活型態轉變,及職場工作壓力對身體的影響不容小覷。而這些也是社會新鮮人身材漸漸走樣的主因之一。

不同於以往學生時代蹦蹦跳跳的生活方式,社會新鮮人每天在辦公桌前一坐就是8小時以上,不僅身體的活動量大減,每天所消耗的熱量也大減。

再者,初入職場的新鮮人也常因積極求表現,把大量時間投入工作,而沒有時間運動,三餐也不定時。

此外,只要辦公室有人訂零食點心,社會新鮮人也不好意思拒絕,這樣一來,攝取的熱量又變多了。如果再加上面臨壓力時,以吃東西來紓解的話,熱量的攝取更是超過身體所需的量。長期下來就變得越來越有「份量」。

其實要保持學生時代的好身材很簡單,只要分析一下多吃、少動的發胖原因,並且要增加運動時間,以消耗多餘熱量。譬如少坐一站公車,多爬一層樓梯,就可以多消耗一些熱量。

最好是可以規則運動,每週3次以上(若能每天運動更好),一次30分鐘,或3次10分鐘等都可以,最好達到「有一點喘,又不會太喘」的運動強度,不管如何,能動就多動,有動總比沒動好。

再來,就是要減少熱量及油脂的攝取,但絕對不可以什麼都不吃,因為過度節食會減去很多水分和肌肉,回復正常飲食後,胖回來的又是脂肪,反而造成所謂的「溜溜球效應」,變成越減越難減。

但在某些場合,例如上司請客等,新鮮人不得不吃高熱量、高油脂食物的情況下,必要時,可在醫師處方下,選擇抑制油脂吸收的合法藥物,約可阻隔30%的油脂吸收,但還是要克制飲食,不可因為吃藥就有恃無恐,盡量不要喝酒及飲料,若不得不喝,應盡量小口。

社會新鮮人在發現自己體重增加,要開始減重時,一定要設定明確的目標,對減重的成果要有正確的期待。

尤其體重管理是一輩子的事情,盲目追求在短時間內快速減重,只會讓身體更容易復胖、更不健康。

要維持標準體重,並不一定要像苦行僧一樣,斷絕所有的社交活動,以及對美食的慾望,或是過度的運動亦不可取,可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必要時,輔以合格藥物,並注意生活中的小細節,這樣不但可以成功瘦身,還可以永保窈窕的身材。

(本文作者為新竹東元綜合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