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街頭表演用鍋蓋?謎樣樂器「手碟」這樣玩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6/12 15:30

迷人的手碟表演。(記者陳宇睿攝)

近期你可能在公園或音樂節中,看到有人彈奏像是炒菜鍋一樣的樂器,原來那就是「手碟」!「蒐SoulDays Studio」的老師李承宇表示,手碟是由瑞士2位音樂家於2000年發明的現代樂器,它的正面中央有凸點「Ding」,周圍有7或8個凹點「Note」,其他空白處則稱為「Shoulder」;而翻到底面,還有1個凹洞共鳴口「Gu」。

玩法多元 樂在分享

李承宇說,手碟與其他樂器不同的地方在於外觀為圓形,演奏者演奏時沒有特定的方向,因此玩手碟的方式非常多元,彈奏姿勢沒有一定,演奏者可盤腿席地而坐,或坐在椅子上,將手碟放在大腿上,或將手碟另以木架架起,彈奏聲音會更乾淨。手碟上每一個凸點或凹點與周遭平面組成的橢圓形,就像是手碟的音鍵,敲擊音鍵所發出的聲響包含著基本音、八度音(橢圓形的長軸)和五度音(橢圓形的短軸),因此手碟的聲音聽起來非常豐富,但樂手也可透過一手按壓住長軸上任一點,另一手敲擊短軸,讓手碟僅發出五度音,反之亦然。手碟底面。(記者陳宇睿/攝影)

手碟正面。(記者陳宇睿/攝影)

另外,李承宇強調,其實手碟可以演奏的音樂類型很多元,但並非一體適用,不同曲子可能會需要更換不同手碟,因為每一個手碟的調式,也就是音階排列都是固定的,就像是中國樂的五聲音階,所以有些西方樂曲就是無法彈奏。

過去李承宇在奧地利維也納買了人生第1個正式的手碟,當時就在當地的廣場中央,向1位阿嬤遊民借了位置、街頭表演了15分鐘,之後他把賺到的20多歐元全給了這位阿嬤;那次經驗讓他發現,演奏手碟除了可以走上街頭跟民眾互動,更讓他體會到音樂的本質──分享。

 

相關影音

 

下一頁:想玩手碟嗎?!入門這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