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龍井/堤防單車遊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4 06:00

臨海與大肚溪口交界的自行車道,有著寬闊的視野,午後來趟單車小旅行,也很愜意。

火力發電廠(野鳥保護區)
自行車道東起龍井區與大肚區交接處,西至台中火力發電廠附近,不過由於東側的起點不太好找,建議循著龍井區的三港路往火力發電廠的方向,找到西側的野鳥保護區做為單車之旅的起點。位在火力發電廠旁的大肚溪口野鳥保護區,有豐富的潮汐區生物,從岸邊可以看到許多招潮蟹,也因此秋冬之際,候鳥遷徙也會經過此區。而從保護區也可以清楚看見對岸的火力發電廠有數根高達250公尺的煙囪,都漆上了鮮豔的顏色,是龍井重要地標。

寬闊的水面上有著數不清的電塔,自然風景與現代建設的交錯,衝突中卻又很融洽。

火力發電廠的四根煙囪,成為當地顯目的地標。


麗水漁港
沿自行車道往東行一小段路,來到麗水漁港,可以看到岸邊是一座小公園,再往外的沙洲上則停著不少漁筏,構成一幅優閒畫面;岸上則是麗水漁港海巡署所在,此處有自行車停車架和桌椅可供休憩。自行車道的平均路面寬約四公尺,平坦好騎,除了提供騎單車外,也有不少當地居民在此跑步、散步。堤頂視野寬廣,沿線也都設置觀景台、休憩涼椅等,可以隨意走走停停,觀景賞鳥,非常悠哉。

寬敞的自行車道也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慢跑。

停靠在麗水漁港邊的漁筏及靜止空間般的氣息,讓人不由得想停下腳步歇息。


河濱公園
不知道自己騎到哪裡了,路邊就有自行車造型的路線圖,騎了多遠一目了然。騎到河濱公園除了路線圖是自行車造型,兩側護欄也打造成自行車模樣,接續的休息亭也有「魚」的意象,讓人對這地處偏僻的自行車道規畫完善感到訝異。騎經自行車道途中會經過兩座大橋,分別是西濱快速公路和中彰大橋,當地利用橋下空間,闢建成為健康步道和槌球運動場等,沿途還有新穎完善的籃球場和棒球場,是當地居民運動健身的好去處。

沒帶單車的朋友,路邊的圍欄就是「騎車、拍照」的好景點。

【小提醒】
自行車道路面寬廣舒適,不管是散步或騎單車優遊,都很適合,不過在通過中彰大橋時,需注意橋面高度,以免撞到頭!


彩虹廊道
彩虹廊道是自行車道終點,從一道道拱門上的斑駁油漆,不難看出初興建時的光采。在此處向河邊望去,是一大片田地,原來是金蘭西瓜園區,難怪連車道旁的休息區都變成了可愛的黃色小玉和紅色西瓜造景。休息一下,如果覺得還騎得不夠過癮,繼續往前還可直接接上大肚區的堤防,這可是新闢的1.7公里單車道,可連結大肚區與龍井區堤防單車道,兩段加起來長度達八公里,來回一趟十六公里更有運動效果喔!

看到彩虹廊道時,就是堤防自行車道的最末端了。


龍港國小
河濱公園續行後約五分鐘,從堤岸上就能看到在馬路對面,有著一所日式建築的國小,在單純的自行車道上騎累了,就轉進去逛逛、休息一下!這所小而美的國小,有著盪鞦韆、小小攀岩場,適合帶著孩子來消耗一下體力,不過切記,單車可不能騎上PU跑道!

DATA
地址:台中市龍井區三港路1號
開放時間:假日08:00~19:00

小而美的龍港國小,有著日式建築的風格。

交通資訊:
開車:南下、北上/國道1號彰化王田交流道下,往大肚方向接沙田路一段,直行遇茄投路左轉,續行約500公尺後右轉直行即可抵達龍港國小,再往前行約2公里,可抵達火力發電廠。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