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乃元 拉出TC音樂會的美麗休止符

文/記者高嘉聆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5/09/30 17:24

不可不知 胡乃元

享譽國際的小提琴家,1985年贏得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首獎後名聲開始遠播,來自全球的邀約不斷,奠定豐富的演奏經驗。雖然旅居國外多年,但台灣對他來說還是最有感情的土地,自2004年起,成立Taiwan Connection樂團,並擔任音樂總監,邀請志同道合的海內外音樂家,以無指揮室內樂的形式,每年在台巡迴演出。

 

 

Taiwan Connection(簡稱:TC)音樂會今年邁入第十一年,但在今年演出後,TC將暫時畫下休止符,消息一出,讓不少古典樂迷為之扼腕。

音樂即是生活

2004年,旅美小提琴家胡乃元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發起了TC音樂會的構想,邀請多位享譽海外的音樂家到台灣各地巡迴演出,企圖將音樂藝術欣賞的根扎得更深,回想TC創立之初,胡乃元笑著透露:「不少學生都說自己是被父母騙去學音樂的,我也是被嚴長壽騙去做TC的。」
當然這只是玩笑話。從小在台南長大,受到父母親喜愛古典樂的薰陶下,胡乃元四、五歲就開始學小提琴,「小時候家裡常放黑膠唱片,當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段的琴聲傳出,我就想,要是有一天我也能拉出這麼美的音色,就心滿意足了。」
他坦言,當初學音樂壓根沒想到後來會從事這條路,「小孩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很直接,我就是純粹喜歡小提琴的音色。」十一歲出國留學,直到大學碰上了「伯樂」,鼓勵他參加國際比賽,才一路走到今天。
除了演奏、比賽,他也將音樂實踐在生活之中。今年十一月,他受邀到君品酒店與義大利米其林二星主廚Marco Sacco進行一場用音符和美食對話的饗宴,對他來說,從小到大,音樂就是生活的一部份,曾受日本教育的父親,不只是一名醫師,更是他在音樂路上的啟蒙者,因此,當他用熱情洋溢的音樂來呈現對於義大利美食的想像時,自在悠游在音符中的姿態,讓人著迷。

古典樂不刻板

旅居國外多年,台灣仍是他割捨不下的土地。十多年來,胡乃元在台灣經營TC,同時他也觀察到現代很多家庭讓孩子學音樂,都在擔心將來如何找出路、怕沒飯吃,孩子的心態則像是「交作業」,卻都 忽略了音樂本身的藝術性,「學音樂是在追求美」,就像他兒時聽到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時,是一種對美的嚮往、對夢想的追求。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TC的經營上。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有人問我,做TC是抱持樂觀還是悲觀的態度?我想是悲觀吧,但就是因為悲觀而不得不做。」
一般人總覺得古典樂有距離,不得其門而入,於是胡乃元帶領TC打破古典樂表演的場域,踏出音樂廳下鄉到台灣各角落、校園去散播音樂種籽。開演前,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讓聽眾更容易進入曲目的情緒中,「聽一首曲子其實就像是讀一本小說、看一部電影一樣,我們不是用音樂教科書的方式,而是想要展現古典樂所傳達的人性。」TC的Connection,其實是跨世代、跨城鄉、跨心靈的聯繫。
然而,他也感嘆,在這個時代的台灣社會,不少人去音樂會是抱持著娛樂心態,「但這根所謂的藝術是兩回事,應該讓自己跟藝術去對話、思考。」年復一年,TC有如候鳥一般,走過十年,面對猶如新生的第十一年,胡乃元選擇稍做暫停,重新檢視過往經驗,期盼找出更多發展的可能性,「如果要繼續做的話,如何鼓動國內的音樂家去持續,而不是國外回來的音樂家去做,會是一個重點。」
對於胡乃元和TC來說,這道休止符不是句點,而是逗點,TC的暫停是為了讓下一個夢想跳得更高、更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