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廚Soac&Joël 廚存情誼,就你最對味!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7/08/11 15:14

右至左:Soac、Joël

原本從事平面設計,因緣際會踏入料理的世界,擅長異國料理及甜點烘焙。Joël畢業於高雄餐旅大學,曾兩度赴法國里昂及巴黎實習、工作。著有《菜市場裡的大廚》。兩人目前為TLC旅遊生活頻道「雙廚出任務」節目主持人,第3季新節目「雙廚星任務」即日起每週一晚上7點播出,而集結第1、2季節目精華的食譜書《雙廚鬥陣 好菜上桌》也將於12月底出版。

Soac喜歡經典傳統/Joël熱愛即興發揮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Soac&Joël這對主持搭檔的相處模式,兩人異口同聲地說:「我們就是文人相輕啊!」

雙廚給人的第一印象絕對是:「怎麼會湊在一起?」外型像個陽光大男孩的Soac開朗健談,笑起來靦腆的Joël則斯文不多話,總是在臉書上默默梳理著文字與心情。而他們的料理卻又跟本人有著趣味反差,Soac喜歡經典的傳統菜,在他看似隨興的外表下顯然有個老靈魂,反倒是Joël熱愛使用各式食材即興發揮,冷靜的態度後面有著一顆只為料理而熱切奔放的心。

調性看似大相逕庭的雙廚,隨著主持合作邁入第3年,卻也彷彿日久成習慣似的,「沾染」上了對方的料理風格。Soac笑說做菜的終點其實是一致的,只是兩人可能會選擇不同的路,檯面上的合作其實更像是互相較勁,也成了兩人進步的動力。

Soac:「我喜歡有故事、有溫度的東西,因此偏好有典故的傳統料理,一直以來我很著迷於『一道菜是怎樣就該是怎樣』。而我發現Joël在料理上以『味道』為先決,這道菜的背景、組合都只是其中一部分的元素,他可以用全新方式來重新詮釋。所以當我現在熟悉了不同國家的料理底蘊,覺得自己好像可以開始挑戰一些新的東西,做菜的變化可以更活潑一點。」

Joël:「Soac的料理改變滿多的,像是他以前不喜歡混合菜系的做法,但對我來說,『東西沒有混一下會癢』,就好像一種癮頭,我喜歡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好吃的食物。因為我是廚藝科班出身,習慣把菜做得比較精緻,但也是受到Soac的影響,我開始會做一些元素比較輕鬆單純、不一直混來混去的料理,這是滿有趣的一件事情。」

Soac&Joël眼中的「料理」這檔事

對料理有著科學般精神、現正研究台灣物產和飲食文化的Joël,因為曾有很長一段時間在歐亞不同城市工作,深深發覺料理跟土地、文化密不可分,「將這些東西爬梳整齊,用自己的料理方式詮釋出來,感覺又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飲食的世界。」Joël強調,身為一個廚師,要時時刻刻思考並且觀察自己跟環境之間的關係,「人的壽命愈來愈長、空閒時間也更多,但沒有一個人能告訴我們下一個世代的方向要怎麼走。」而廚師,正可以在飲食這塊領域提供思考並架構未來。

Soac則認為,與其說是廚師,他更覺得自己像個飲食工作者,「就是想跟大家分享在家做菜是一件很有趣、很棒的事,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試試看!」對Soac而言,他著迷於「任何可以用雙手做出來的事情」,就像他最近正在朋友的工作室學陶藝做餐具那樣,他強調創作或產出東西都是很棒的過程,享受做菜給朋友、大家吃了會記在心裡的感覺,讓Soac覺得「自己跟世界有著貨真價實的連結性」。

加碼∼趣味問答時間!

長期搭檔下來,Soac&Joël也算摸透了對方脾性,每次在節目或粉絲頁互虧對方的打趣說笑也讓粉絲笑開懷。就以兩人最擅長的料理出發,請他們各自形容「對方在自己眼中像是一道什麼料理」?

Soac:「很柴(大笑)!嗯⋯⋯應該是一條香料、醃漬物下得很重、烤得焦黑的豬腰內肉!因為Joël這個人感覺很有個人特色、風味很重。為什麼是『烤得焦黑』?因為Joël做的菜都『糙灰搭』啊~哈哈哈哈!」

Joël:「我覺得是塗面細緻、上面有一層很漂亮翻糖花樣的閃電泡芙。閃電泡芙是一道很『痛快』的甜點,吃的時候,飽滿的餡料很熱情地快速衝出來,瞬間會有點措手不及,就很像Soac總是那麼地活躍、飽滿到讓人不知道如何是好。(Soac在旁大叫:吼!你這樣大家都會覺得我很浮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