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元祭典/鹿港地藏王廟放水燈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圖片提供/鄭武郎
2017/07/03 01:01

 

在鹿港福鹿溪的放水燈儀式,溪水壯闊,搭配傍晚時刻的晚霞,時常成為攝影師們的拍攝好題材。

於福鹿溪施放水燈,施放人員也都穿上傳統正式服裝。

 

鹿港早期經濟繁榮,也特別注重七月的普渡,由各角頭輪普的盛況更編為普渡歌傳唱,以往鹿港當地的普渡都會從農曆七月初一持續到二十九收庵(閉幕典禮),而現代人因工作繁忙且配合政府推廣節約政策,大多已經簡略至中元節當天最為盛大。

 

鹿港地藏王廟創建於西元1663年(清康熙二年),過去總有人誤認地藏王廟為陰廟,其實地藏王廟中主祀地藏王菩薩,由於掌管的是善惡靈魂,並統帥十殿閻君,謂為陽神管陰間,也稱為「幽冥教主」;當地人也會依照初一、十五或誕辰日前往朝拜。

鹿港當地的普渡儀式都有的立誓爺(中)、山神(右)與土地(左)。

燈篙有如燈塔一般指引的作用。

地藏王廟每年都固定從農曆七月十三日至十五日舉辦放庵儀式(鬼門開)及放水燈儀式。因為過去鹿港為重要的商港,交通水路險惡,常有因水難而喪生,或過去因難產、受傷等失血過多的,都要透過(車藏)及水燈引渡落海的孤魂上岸聽經,享用祭品並接受超渡,廟中豎立的燈篙則如同燈塔有指引方向的功能,好兄弟們可以順著(車藏)與水燈走向燈篙,回到地藏王廟接受法師的超渡,儀式樸素典雅,為信眾祈安延壽、消災植福,頗有教化人心的意味。

地藏王廟是農曆七月當地最熱鬧的廟,主辦放水燈儀式。

民眾可至地藏王廟登記施放水燈,大大小小水燈將由工作人員點燃放水。

【必看重點】

放水燈
放水燈儀式在農曆7/13於福鹿溪施放,是鹿港相當重要的祭典之一,每年都會有縣府首長親自施放水燈;往年的傳統儀式會有遊行隊伍行經鹿港鎮重要道路,再到福鹿溪口招水靈,地方的福德祠土地公等會出來帶路,也有各角頭會一同參與。

安輪(車藏)、開鬼門
(車藏)是地藏王廟菩薩最重要的法器之一,在普渡前就會依照信眾的需求製作大量的(車藏),紅色的為血(車藏),超渡因身體流血過多致死者如流產者,藍色的為水(車藏),則是因大水沖走或船難者超渡用,彩色的為混合(車藏),包括嬰靈、寵物靈,在地藏王廟這邊都可以進行超渡儀式。整個儀式從農曆7/13的07:00法師先豎燈篙,安輪(車藏),再開鬼門,而地藏王廟為傳統廟宇的三門設計(龍門、虎門、正門),其中虎門(即鬼門)每年只有開農曆7/13~7/1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