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新景點邀你疫後來玩!吃部落美食賞工藝 還有原住民主題親子樂園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21/05/31 11:41

台灣各式各樣百貨公司林立,有精品百貨、Outlet百貨,但今天要幫大家介紹一座很有特色又具原創的百貨,那就是位在屏東勝利星村「原百貨」,在今年5月8日甫對外開幕,由6棟日式建築組成6大主題館,分別為「原聚」、「原食」、「原家」、「原織」、「原音」及「原童」,結合生活工藝、部落食材、家飾策展、圖騰服飾、趣味童玩等,從排灣族到魯凱族各族,每個原住民工藝品與農特產品都有它的故事。現在為配合防疫,原百貨各館均暫停營業,先把這個新景點存起來,讓我們透過報導帶大家線上走訪吧!

(本篇新聞採訪時間為疫情尚未進入三級之前。部分受訪者為說話方便暫時拿下口罩。採訪者則全程佩戴。尚請理解)

在原百貨的「原聚」會看到兩隻動物,這是用魯凱族的神話故事黑熊與雲豹來呈現,黑熊與雲豹原本是好朋友,但因為互相在身上畫作所衍生的神話故事,表情生動,相當受到小朋友歡迎。(記者李惠洲攝)

原聚

「原聚」是原百貨入口處的第一間店,主要是呈現屏東9大原鄉的生活主題,像是原住民的傳統服飾、配件及照片,另外還設有小型互動遊戲,而另一旁是原百貨自有的專櫃,是由原住民設計師所設計的獨家商品,像是雨傘、盤子、電腦包、筆記本、水壺、化妝包都有,無論是穿戴配件、書畫手寫到擺飾商品等,來到這裡絕對可以一次滿足。

第一間「原聚」是結合屏東九大原鄉的工藝精品與展覽來做為空間規劃。(記者李惠洲攝)

「原聚」另一邊則是展示約80多樣部落的工藝作品,小至耳環、大至提包羅萬象,喜愛原民文化的民眾一定要來這邊逛逛。(記者李惠洲攝)

另外這邊也有獨家的設計師款作品,只有在這裡才有的限定款。(記者李惠洲攝)

由阿笛丹工作室的磊勒丹老師用屏東山形的等高線所去設計的傘,簡易的曲線繪製,充滿了原住民圖紋與山脈之間的親密關係。(記者李惠洲攝)

原食

「原食」魯魯灣二店是一家部落餐廳,老闆巴魯本身在霧台有一間餐廳,將山上的魯魯灣餐廳原汁原味的運到山下開了魯魯灣二店,讓民眾在「原食」也可以品嘗道地的原住民風味料理,餐點以無菜單料理方式呈現,分成550元6樣菜色與700元8樣菜,都是用當地部落作物依季節變化來設計。

「原食」魯魯灣二店是採無菜單料理來呈現,分成550元六樣菜色與700元八樣菜兩種價格的料理,餐廳座位也是以原住民木雕桌椅來營造氛圍。(記者李惠洲攝)

刺蔥烤雞,把刺蔥葉曬乾做成香料,然後搭配烤雞來做醃製,鮮嫩多汁的雞肉吃來微辣帶有刺蔥香氣,令人讚不絕口。(記者李惠洲攝)

這一道石板烤豬肉,老闆巴魯用豐年祭的心情來迎接每一位來的顧客, 山豬肉烤的肉質鮮甜有腳勁,搭配大量新鮮蔬菜與獨特醬汁,吃起來相當爽口不油膩。(記者李惠洲攝)

原家

老闆得陸解釋原家是結合部落的工藝技師連結,用傳統技術與創新來呈現,像是沙發、抱枕是用原住民繡服上的線稿創作,另外還有石板製作的圓桌、月桃葉編織的搖籃、獵人用置物籃、墊子等等,並結合策展空間,邀請來義部落傳統技師打造工作室,展示各式各樣用月桃葉所製作的工藝品,也跟部落小農合作開發一系列的輕食餐飲,讓更多民眾可以去了解部落小農種植方式與食材特色。

「原家」打造一個以家為主的策展空間,開幕的展覽用來義鄉藝術家的月桃葉來打造工作室,裡頭有各式各樣的月桃成品與手稿,呈現部落如何運用大自然的植物來營造家的空間生活。(記者李惠洲攝)

另外「原家」也提供輕食飲品,由左至右分別是桑葉奶茶/130元、桑葉茶/100、小米酒藍柑氣泡/180元,已在地小農種植的植物做結合,創作出在部落特有口感的好滋味。(記者李惠洲攝)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原織

展示排灣族原住民圖紋、織品,民眾可以依造自己想要的商品、家具、服飾做客製化設計,你想做什麼都可以!空間部分以神秘、幽靜的方式呈現,大面桌布與織品霸氣呈現在眼前,寬敞空間怎麼拍都好看,另外這裡也有販售輕食甜點、飲品,民眾可以坐在被織藝品包圍的環境中品嘗甜點、飲品。

來到「原織」主要賣的不是商品而是圖紋,設計師 阮志軍將紋飾做出不同變化,獨特的圖騰紋路,就是像排灣族守護神百步蛇身上的鱗片穿梭在整個空間充滿神秘。(記者李惠洲攝)

原音

嵐天音樂用空間以打造屏東唯一以「有聲錄音」及「音樂欣賞及體驗環境」的休閒空間,來到原音可以體驗像是原住民歌曲、古典、爵士、黑膠唱片等,顧客可以自行挑選喜歡的音樂來播放聆聽,這裡還有一間音樂聆聽專屬包廂,民眾可以選好音樂、帶著書本或電腦在這邊工作休息,這裡也有提供音樂相關書籍及設計服飾等周邊商品,用音樂及藝術文創產業的結合,讓民眾可以來這裡好好放鬆聆聽世界各國不同的聲音。

在「原音」除了可以聽音樂,也可以坐下來放鬆看本書。(記者李惠洲攝)

原童

以孩童遊玩的空間為出發點,一旁草地有各式動物插畫可以套圈圈,走到裡面就像是間田間博物館,除了有攝影展外,小朋友可以透過原住民常見的植物來去玩認知遊戲,像是用放大鏡去觀賞植物的相貌或塗鴉配對植物的顏色,另外這裡也有工作坊,可以讓小朋友體驗花環以及卡片的製作,另外還打造一間風土遊戲室,有兒童讀物、部落織線、木頭疊疊樂等。

一走進「原童」馬上就有生物套圈圈遊戲來吸引孩童,教導小孩部落常見的生物,再請他們用跳圈圈方式去套住答案,藉此讓孩童認識大自然生物。(記者李惠洲攝)

「原童」就像是座田間博物館,裡頭除了有原住民部落的生活攝影展,裡頭還有許多可以體驗的遊戲與課程。(記者李惠洲攝)

透過牆面上的部落收集來的植物,透過平板加上放大鏡功能,讓孩童去觀察每個植物的特徵與紋路。(記者李惠洲攝)

看完6間不同的原住民主題館,是不是很想體驗呢?等疫情穩定後歡迎到屏東拜訪喔!

DATA

屏東原百貨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康定街2~12號

資訊:「原聚」、「原食」、「原家」、「原織」、「原音」及「原童」週二公休,營業時間以FB粉絲頁公告為主。

FB粉絲專頁:屏東原百貨Pingtung Harvest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