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東豐自行車道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4 06:05

東豐自行車道路線簡單又好騎,又會經過小溪、車站等景點,很適合一家大小來同樂。

東豐自行車道起點
順著國道四號北端盡頭來到陸橋下,可抵達停車場,選定租借的單車就能騎進自行車道中。
依指標靠右側一路前往東勢,約莫三分鐘即可至兩側老樹密布的車道,耳裡傳來蟬聲唧唧,又會經過大甲溪支流的小溪及朴子口車站,這裡便是舊鐵路的東勢支線,現有的涼亭修復為舊招呼站型式,相當復古。

東豐自行車道為舊鐵道改建,朴子口車站即為第一站,僅保有招呼站外型。

DATA 木匠租車
電話:(04)2529-7706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國豐路三段145巷41弄36號
時間:08:00~18:30,無休
其他資訊:各類車款應有盡有,另提供烤肉搭配租車套裝行程,大人350元、小孩250元,可於中午在此烤肉用餐再騎車玩樂,須提前一天預約

 

石岡水壩
沿途有大小不一的榕樹樹蔭,來到地下道則需減速慢行,迴轉穿越一旁的小吃攤即可見石岡水壩停車場入口,順行而下欣賞水壩的美景,聽著淙淙流水聲,惱人的壓力頓時全消。

再續行原路線約三分鐘即可抵石岡車站,此處保留了九二一地震時鐵路遭震壞的紀錄,突起的地勢可見地震的衝擊甚鉅,車站站體則改建為涼亭功能。

在石岡水壩能享受流水聲帶來的閒適感。

0蛋月台
續行抵達的0蛋月台是東豐鐵路重要的停靠站,過去以鐵路為主要交通工具的年代,這裡是許多居民通勤上班、上課的重要轉運站,也是零售貨物的聚集地,當地人稱為「零擔」月台,為紀念取趣味的同音「0蛋」月台,並擺上兩節復古車廂供民眾拍照,一旁還有旅客服務中心及小廣場,假日時段也會有攤商聚集,相當熱鬧。

在舊月台旁營造出舊時光情境,以古早的火車車廂陳設,讓愛拍照的民眾取景。

梅子懷舊車站
接著進入石岡鄉可見兩旁開始有水梨、水稻、筊白筍等作物,跟著牽引道可順行至情人木橋、欣賞食水嵙休閒園區的周邊景觀,喝水休息一下,再繼續往東勢方向、前進抵達梅子懷舊車站,這裡記錄日據時代即有的五分車車道及運柴的景象;而對向車道、土地公廟旁還有一棵百年芒果樹,現正結實纍纍。

車站是梅子社區居民打造的舊空間,記錄先人的歷程。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走到後端的路面變得較寬、樹蔭也較濃密,刻意保留的鐵路與自行車道共構的路線,穿過東豐鐵橋不久,即可抵終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館內展示東勢一帶客家人的生活老照片,也記錄客家專屬用來祈求平安的米食「新丁粄」演變過程。除此之外,在假日期間還有小火車可供民眾搭乘玩樂。

園區保留了客家老照片,也展出客家文物。

DATA
電話:(04)2588-8634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廣興里中山路1號
時間:09:00~17:30,無休
費用:免費參觀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