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個動作趕走痠痛!物理治療師揪出你的日常NG姿勢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1/06 13:00

躺在床上看書、用電腦,這些常見姿勢都可能導致痠痛。(記者臺大翔/攝影)

姿勢不良會造成......?!

腰痠背痛可能與居家NG姿勢有關!以幽默簡單方式宣導健康衛教、YouTube超過12萬人訂閱的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指出,大部分的人在家會選擇舒服放鬆姿勢,像是窩在沙發看電視、躺床上滑手機等,雖感覺肌肉沒出力,其實骨頭與韌帶都在賣力撐著,時間久就會開始發炎、受傷。
SunGuts進一步解釋,以頸椎來說,耳朵和肩膀呈現垂直角度時,身體處於最省力的狀態,當頭往前伸、耳朵越往前時,「如同脖子與肩膀掛著1顆大西瓜,十分費力!」而腰椎亦是如此,越往前彎越費力。
姿勢不良除了使得肌肉費力,還可能導致「椎間盤突出」。SunGuts說,脊椎骨的構造是層層堆疊,每個脊椎骨中間有一個叫「椎間盤」的軟骨,當脊椎長時間維持彎曲狀,前方硬的骨頭壓力將增大,把軟的椎間盤往後擠,導致「椎間盤突出」並壓迫周圍神經,出現痠痛症狀,甚至會手腳麻、肌肉無力。

生活常見NG動作

日常生活中,許多NG姿勢都與脊椎彎曲有關,例如躺在沙發上,即使腰部、頸部靠著抱枕,全身都服貼於沙發,仍會感到痠痛,原因在於脊椎一直處於彎曲狀,尤其當椅墊過軟,會使脊椎彎曲角度增大、椎間盤跑位更加嚴重。而過軟的判斷標準為「雙手將椅墊往下壓至底部時,若下陷3至5公分屬可接受範圍;若超過就容易造成痠痛」。耳朵沒有與肩膀呈垂直角度,對身體會造成不小負擔。(記者臺大翔/攝影)許多長輩退休後,腰痠背痛症狀變嚴重,很大原因與長時間待在沙發上看電視有關。(記者臺大翔/攝影)
睡姿不良也會造成痠痛,SunGuts指出,若以肌肉骨骼角度來看,側躺較容易造成痠痛,原因包括若枕頭太低,會導致頸椎彎曲,也可能因雙腳的高度不同,使腰椎變歪;而趴睡時,由於頭必須轉向某一邊,頸部單側將變得特別緊繃,甚至使頸椎錯位。
SunGuts認為,當一個人呈現「正躺」姿勢睡覺時,能讓身體最放鬆,「正躺姿勢讓身體處於最直、最正的狀態,脊椎兩側也不用特別出力,如果要側睡的話,枕頭一定要有足夠的高度,讓你的頭不會歪一邊。」無論是看電視、滑手機,應盡量讓頭、胸、臀維持在一直線上,防止脊椎彎曲。(記者臺大翔/攝影)

 

下一頁:影片示範!3個動作解救痠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