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個動作趕走痠痛!物理治療師揪出你的日常NG姿勢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1/06 13:00

 

【麥氏運動】

如果坐在沙發看電視,起身後感到腰部特別酸痛,那麼請小心「椎間盤突出」找上你!透過右方示範簡易的「復位」方式,有助於增加脊椎後側「椎間盤」的壓力,緩解因間盤移位,壓迫周圍神經引起的痠痛。
不過,SunGuts特別提醒,若進行運動時感到身體不適,或做完後疼痛症狀蔓延至腳底,代表腰椎問題可能不是椎間盤突出所造成,或是突出範圍過大,此運動反而會擠壓到突出的椎間盤,此時應直接就醫。
1.預備動作,請趴在一個水平面上,將雙手如圖示分別置於耳朵兩側。(記者臺大翔攝)2.接下來只要讓手肘打直,出力將上半身撐起,過程中腰部不出力,且維持骨盆不離地、下巴微收,並在最高點停留1秒,即可返回預備動作,建議每天至少做個30下。(記者臺大翔攝)
小提醒〉〉手肘打直時,若下巴沒有微收,容易因頭部過度後仰,造成頸椎受傷。

 

【背部伸展】

 

SunGuts提醒,其實標準姿勢只有一種,那就是讓「頭、胸、臀3個點呈一直線」,維持在同個水平面,只要脊椎拉直,無論是坐、站等,基本上都會屬正確姿勢。以下運動,適用於因脊椎彎曲、頭部過度往前、駝背姿勢引起的痠痛,沒事就可以伸展一下,
讓身體放鬆。
1.雙腳站立、與肩同寬,接著,眼睛須直視前方,再將雙手放到背後,十指緊扣握拳。(記者臺大翔攝)2.緩緩將雙手往上拉,胸部往前方、向上伸展並挺起來,下巴保持微收狀態,感到背部有點緊繃、略痠時,停留5秒即可放鬆,回到原本動作。(記者臺大翔攝)(錯誤動作)若下巴沒有微收,頭部向後仰容易造成肩頸受傷。

椅背運動

許多人在家,無論是玩電腦、滑手機、看書等,往往會嚴重彎腰駝背,將導致肌肉緊繃、背部痠痛,甚至肩頸僵硬,此時可透過此運動放鬆背部。請找出一張硬式椅子,椅背高度約達自己的肩胛骨位置,再於椅背墊一塊厚毛巾,阻隔硬梆梆的椅背,即可「開動」。椅背運動步驟1示範圖。(記者臺大翔攝)2.將背部往後靠,透過和椅背的接觸按摩,拉到最極限程度停留1秒,即可回復到步驟1姿勢,每日反覆做10至15下即可。(記者臺大翔攝)

 


FB:三個字SunGut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