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溫杯30分鐘搞定!上班族、女生必喝補氣暖身「中藥茶飲」

文/記者林宛瑤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8/11/08 14:43

進入秋冬,就覺得身體發寒、手腳冰冷嗎?中醫師林巧梅示範4款上班族、女生必學的4款中藥茶飲,簡單用保溫杯沖泡就能隨時隨地享用熱呼呼的飲品,從體內開始暖起來!

沖泡前「藥」留意!

好的藥材外觀不見得好看,挑選重點在是否有蟲蛀、變質,中醫師林巧梅建議購買時一定要找合格中醫或中藥房。藥材清潔因易有發霉或農藥殘留,沖泡前須用流動清水沖洗至表面無泥沙,較有髒污的根莖類可以小刷洗淨;草葉、種子類則用手搓洗;切片後包裝的基本上較乾淨,稍沖過即可。

再了解!中藥進補重點

許多人在冬天都有體寒、手腳冰冷問題,以中醫角度來說,大多跟氣血有關,所以針對需著重的部分進補,有助改善身體末梢冰冷。
中醫師林巧梅表示,因每種藥材都有其藥性,而每個人體質又不盡相同,所以飲用前需特別注意,像是火氣大的人,有冒痘痘、便祕、口乾舌燥、口苦、舌頭紅、睡不好、小便量少且黃,甚至眼睛分泌物多、口腔潰爛等,吃太多溫熱藥材易上火,如:人參、當歸、黃耆、桂枝等。另外,若有感冒症狀、身體發炎感染、懷孕、定期服用西藥的人,也要暫停服用中藥材,如:當歸具有活血作用,若沒控制好中藥量,就可能引起出血;有以上情況需請醫師評估是否能飲用中藥。

 

下一頁>>中醫師教你泡  4款實用中藥茶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