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30分鐘搞定!上班族、女生必喝補氣暖身「中藥茶飲」

文/記者林宛瑤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8/11/08 14:43

進入秋冬,就覺得身體發寒、手腳冰冷嗎?中醫師林巧梅示範4款上班族、女生必學的4款中藥茶飲,簡單用保溫杯沖泡就能隨時隨地享用熱呼呼的飲品,從體內開始暖起來!

沖泡前「藥」留意!

好的藥材外觀不見得好看,挑選重點在是否有蟲蛀、變質,中醫師林巧梅建議購買時一定要找合格中醫或中藥房。藥材清潔因易有發霉或農藥殘留,沖泡前須用流動清水沖洗至表面無泥沙,較有髒污的根莖類可以小刷洗淨;草葉、種子類則用手搓洗;切片後包裝的基本上較乾淨,稍沖過即可。

再了解!中藥進補重點

許多人在冬天都有體寒、手腳冰冷問題,以中醫角度來說,大多跟氣血有關,所以針對需著重的部分進補,有助改善身體末梢冰冷。
中醫師林巧梅表示,因每種藥材都有其藥性,而每個人體質又不盡相同,所以飲用前需特別注意,像是火氣大的人,有冒痘痘、便祕、口乾舌燥、口苦、舌頭紅、睡不好、小便量少且黃,甚至眼睛分泌物多、口腔潰爛等,吃太多溫熱藥材易上火,如:人參、當歸、黃耆、桂枝等。另外,若有感冒症狀、身體發炎感染、懷孕、定期服用西藥的人,也要暫停服用中藥材,如:當歸具有活血作用,若沒控制好中藥量,就可能引起出血;有以上情況需請醫師評估是否能飲用中藥。

 

下一頁>>中醫師教你泡  4款實用中藥茶飲

 

 

中藥茶飲x4

本次醫師示範熱飲皆以500c.c.水量為例,保溫杯沖泡或鍋煮兩種方式皆可。將藥材放入保溫杯,以500c.c.熱水沖泡至少30分鐘後即可飲用;若以鍋煮,可在水滾後放入藥材,以小火滾20~30分鐘,時間越長藥性散到湯水的量就越多,濃淡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每天能飲用500c.c.~1,500c.c.。

 

強健肝腎茶

藥材:杜仲3錢、枸杞3錢 
醫師說:杜仲主要有強腰膝、壯筋骨、補腎的功效;枸杞則有明目與補肝腎的作用。秋冬是適合補肝腎的時期,尤其有眼乾澀、腰痠、腎虛的人,在此時可著重補充。而杜仲與枸杞都是屬於「平補」的藥材,較沒有上火問題,適合火氣大的人飲用。

 

暖胃袪寒茶

藥材:桂圓6顆、紅棗3顆、乾薑3~5片
醫師說:乾薑有暖胃溫裡作用,適合胃容易虛寒、怕冷的人;桂圓屬溫性、具安神作用;紅棗則有補血功效。生薑與乾薑的差異,在於乾薑能補裡子,喝下肚後能有效暖胃;生薑則有祛風寒之效,適合打噴嚏、咳嗽或有感冒症狀者,若體質較虛寒型可選擇乾薑。

 

滋養補氣茶

藥材:高麗蔘2錢、整片當歸2錢
醫師說:當歸從外型可分當歸身、當歸尾部位,當歸身適合補血、當歸尾則能促進血液循環。人參主要有補氣血的效果,不同參種也有強弱區別,可依個人體質選擇。

 

活絡末梢茶

藥材:黃耆3~5錢(圖左、北耆)桂枝0.5錢(圖下)、雞血藤2錢
醫師說:黃耆具補氣功效;桂枝能溫通全身筋絡;雞血藤則有補血作用,尤其可疏通筋絡上肢的末梢。黃耆又可分為晉耆(顏色偏紅)和北耆(顏色較淺),在台灣一般較常使用晉耆,因為味道較甜,但北耆的補氣效果較好,所以以藥膳茶來說,建議以北耆為主。而具補氣的藥材,如人參、黃耆等,建議在白天時飲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