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焊接師傅 火花中的人生

文/記者林璟倩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6/03/07 06:00

Profile

謝忠裕
六十五歲,目前為台北大同區的國業熔接所老闆,從事焊接已有五十年以上的老經驗,小小的廠房內有數十種熔接方式,隨著重工業外移,如今已是台灣僅存的少數焊接專才。

走進國業熔接所,老闆謝忠裕忙到完全沒時間抬起頭,來往的客人不需要太多交待,看一眼,他就知道要用什麼器材進行焊接。記者等待期間,觀察老闆至少變換了七、八種以上的焊接工具,白光、綠光、黃藍火花等顏色輪番閃爍,鋼鐵焊接竟有如此迷人的色彩變化,令人大開眼界。

直到傍晚近六點,附近工廠一一拉下鐵門休息,老闆才有空趁收拾工具之餘,與我們閒聊。他說,當初會學焊接純粹為了討生活,從十三歲開始當學徒,三十歲創業當老闆,全盛時期廠房內擠滿了十幾位師傅幫忙趕工,如今卻只剩下老闆和另一位老師傅忙進忙出。

看盡台灣基礎重工業由繁華走入蕭條,謝老闆感慨地說,日本和德國工業始終穩紮穩打維持繁榮,對比之下,過去台灣把太多預算投注在科技業,導致基礎工業人才出現嚴重斷層,現在的年輕人,學位愈讀愈高,但要他們來做這些基層工作,幾乎沒有人做得來。焊接不僅需結合理論、經驗及材料相關知識,更需要機靈的反應,若一時疏忽,就會毀了客人花好幾個月研發的成品。

謝老闆自豪的表示,台大、台科大的教授們常常把關鍵的焊接工作請他代勞,甚至向他請益。雖然焊接工作很辛苦,但他說在這樣的環境工作,賺的每一分錢都實實在在,讓人更懂得惜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