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流感還是感冒?喝薑湯快快好?打破4個常見迷思

文/記者黃筱雅、黃筱晴  攝影/記者沈昱嘉、黃筱雅
2018/01/16 14:00

流感還是一般感冒?這樣分

感染科醫師高寶鑽指出,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經由病毒引起,是一種急性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一般人不易分辨與感冒的差異,主要差別如下:
一般感冒:喉嚨痛、打噴嚏等呼吸道局部症狀,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病程約2~5天,如有發燒則為1~3天。
流感:除了呼吸道局部症狀,還會出現倦怠感、肌肉痠痛等全身性不適。好發於冬季,病程約1~2週,高燒可能3、4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林文元表示,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較常聽到的大多以H及N來命名,如屬於A型流感的H1N1、H3N2。一般來說,不論A型還是B型流感,主要都是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給周圍的人,或是透過接觸患者的口沫、鼻涕後再觸摸自己而感染。

此外,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其傳染力強且容易引發肺炎、腦炎等較嚴重的併發症;通常好發於冬季,加上人們因為天冷緊閉門窗,進而形成最佳的感染環境。一旦出現類流感症狀,可就近至全國4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不需快篩,即可使用公費藥劑。

治感冒有偏方?4大迷思追追追

迷思1:感冒喝薑湯快快好?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分院內兒科主治醫師林意旋指出,感冒在中醫的觀點分為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並不是感冒都適合喝薑湯。如果在感冒剛開始,稍微有怕冷的感覺,另外可能有頭痛,全身痠痛、鼻塞(流清鼻涕)、咳嗽、痰的顏色是稀白,此時為「風寒感冒」,可以喝薑湯發散風寒。但如果症狀為喉嚨痛,咳嗽痰黃黏,流黃鼻涕等熱象比較明顯的,屬於「風熱感冒」,因為薑屬於較溫性,所以吃了之後反而會助長熱勢,增加發炎的情形,因此就不太適合喝薑湯。

迷思2:熱可樂、檸檬可以治感冒?

坊間流行喝熱可樂或是可樂加檸檬來舒緩感冒,但醫師指出,飲用加熱過的可樂,或許可暫時提神、補充熱量及電解質,但可樂偏方並不具有治療作用,反而可能會因為過甜而刺激,導致感冒時咽喉的分泌物增加。檸檬本身具有少許的清熱止咳化痰效果,對於風熱的感冒可能會有一些幫助,而網路上常流傳的吃檸檬補充維他命C可以治療感冒,目前在醫學上仍有爭議而缺乏研究證據,多補充水分反而是比較重要的!

迷思3:鹽水能幫助消毒?

很多人認為,如果有喉嚨疼痛及感冒徵兆,喝杯溫鹽水就能幫助消毒,中醫師邱仲卿提到,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嘴巴含一口水或鹽水可以緩解感冒的症狀,也能改善口腔乾燥或咽喉疼痛的情形,但鹽並沒有殺病毒的作用。此外,若因感冒而發燒、發汗導致水分與電解質流失時,喝鹽水可補充,提早恢復健康。

迷思4:食補可增加免疫力?

當體內遭受病菌感染,想藉由喝雞湯、雞精等適度溫補,中醫師邱仲卿提到,其實是可以幫助身體補充能量,但不建議添加其他食材,避免原本中性的食物偏寒或偏熱。此外,若是感冒症狀伴隨喉嚨疼痛、鼻涕或痰呈現黃綠色,或是發高燒時,切勿使用熱性的人參,會讓病情更加惡化;若有咳嗽的人,也不能吃補血、熱性的桂圓,由於感冒時上呼吸道粘膜浮腫充血,吃多了會咳得更加厲害。

 

下一頁:改善感冒症狀的3個好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