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可以吃的赤崁樓神獸!巷弄裡的法式料理藏台南美味密碼

文/記者王捷 
2024/03/18 10:01

原則餐廳曾於2022、2023年拿下米其林推薦。(圖/記者王捷攝)

米其林評鑑讓精緻西餐在台南萌芽,講到西餐之首「法餐」,一定要提法國美食首都里昂,在台南血統最純正的法餐,可能是在台南北區、開幕7年的「Principe」原則餐廳,主廚蔡承佑曾在里昂附近的薄酒萊區工作,回國後把台南小吃變成fine dining的模樣,2022年拿下米其林推薦,這次要介紹原則餐廳如何運用西歐菜系的特色,並介紹5道菜餚。

看更多>法國爺爺開的預約制甜點店在台南!巨大可頌、草莓拿破崙千層IG爆紅

運用「西歐菜系」結合台南小吃

里昂是法國「奧弗涅 隆 阿爾卑斯大區」的首都,在歐洲四大菜系中被分類在西歐,但地理位置鄰近東歐、南歐,菜餚相當多元,加上法國名廚保羅.博古斯(Paul Bocuse)在里昂出身,讓里昂的烹飪風格在法餐中別具影響力,也讓西歐菜系成為法餐代表,蔡承佑曾在薄酒萊區的酒店當上副主廚,該酒店就里昂附近。

薄酒萊地區對國人而言可能較不陌生,這個地區位於里昂與盛產紅酒的勃艮地之間,每年都會推出新酒的「薄酒萊」葡萄酒,就是產自該地,薄酒萊區常用豐富的葡萄酒入菜,例如用紅酒燉雞、燉牛肉,西歐地區因日照充足、氣候穩定,有助植物生長,所以畜牧業也發達,因此有許多著名的乳、肉牛品種,提供品質優良的牛肉與起司,內臟菜餚也很豐富。

西歐菜系中,因有湖泊、河川又靠海,對海鮮、河鮮的烹飪都不陌生,這些飲食文化,都影響蔡承佑的風格,加上他曾在日本大阪「辻調理師専門学校」訓練的經驗,在原則餐廳的菜餚中,每季的菜單都會以奶與酒入菜,並加入國人喜愛的海鮮、代表台南的虱目魚,變化出符合台南的法式日洋風格。原則餐廳的主廚蔡承佑,因為曾在日本、法國工作,他的烹飪風格受到西歐菜系影響,做出屬於台南的日洋風味。(圖/記者王捷攝)

蔡承佑說,2022、2023年拿下米其林推薦,他感受到肯定,認為堅持會被看見,但在台南做法餐7年,因消費者對法餐的接受度有限,文化可能也不普及,法餐比起牛排、義大利麵這些常見的西餐,消費者相對比較沒有安全全感,有時也常懷疑自己的方向,不過要感謝米其林評鑑,讓餐飲人更努力精進自己,原則餐廳也會繼續堅持原則。

「Principe」原則5道有內涵的菜餚

原則餐廳的開胃兩道,其中一道「虱目魚」,是主廚蔡承佑的開場白,要跟消費者述說自己的身世,他用竹炭製作的容器,象徵小船也像是虱目魚皮,裡面裝著雙色甜椒、洋蔥、虱目魚肚跟奶油做成內餡,再點綴上圓葉芝麻苗、酸豆跟食用花瓣,象徵他從日本、法國再回到台南家鄉,整個學經歷的過程都濃縮在這艘小船裡。原則餐廳的開胃兩道「虱目魚」。(圖/原則餐廳提供)

另一到開胃小品「鱔魚」,是結合兩種不同的台南小吃,用「蝦餅」盛著炒鱔魚,雖然稱為「蝦餅」,但裡面卻沒蝦子,蔡承佑是用馬鈴薯低溫烘烤、酥炸所製成的脆片,夾著焦化洋蔥表達台南鱔魚意麵的甜味,而炒鱔魚的酸味,來自「香檳醋」,最後點綴上的花瓣帶點微微的苦味,是一道甜、酸與苦味堆疊的開胃菜。另一道開胃菜「炒鱔魚」,是運用香檳醋、焦化洋蔥來象徵炒鱔魚的酸甜味。(圖/原則餐廳提供)

前菜「鮑魚」是台南鹹粥當發想的燉飯,南非鮑魚粥先清蒸4到6小時,出餐前鮑魚先用奶油香煎,底部是柴魚高湯與綠花椰菜熬煮的粥,再放上虱目魚、土魠魚、鮑魚,還會搭配一杯熱騰騰的柴魚高湯。前菜「鮑魚」是台南鹹粥當發想的燉飯。(圖/原則餐廳提供)

法餐接近尾聲,在上甜點前,有一道起司盤,尤其西歐菜系的起司相當豐富,蔡承佑擔心有些口味國人難接受,所以原則餐廳的「起司盤」用不同態樣呈現,熟成36個月的康提起司(Comté cheese)做成的巴斯克蛋糕,另一個則是用布里起司(Brie cheese)製成的冰淇淋。用布里製作的冰淇淋,帶有蘑菇、稻草的風味,淋上龍眼蜜、搭配台南蜜餞「化應子」,點綴上玄米茶製作的餅乾帶點淡淡的茶香,是一道結合台日法風味的冰淇淋。原則餐廳的「起司盤」是把用康堤起司做成乳酪蛋糕(左)、並用布里起司做成冰淇淋(右)。(圖/原則餐廳提供)

康堤起司屬於硬質起司,又有音譯翻成「孔泰」,而康提起斯來自法國東部的「法蘭琪康提區」(Franche-Comté),具有豐富的堅果、水果味,在法國相當知名。布里起司是一種著名的法國軟質白黴起司,以法國的北部的布里地區(Brie region)聞名,起源可以追述到中世紀,又有「起司之王」的評價。

有些台南人在吃飯後,會習慣用蜜餞泡熱水,並稱之「四果茶」,而「四果」不一定是哪「四果」,每家人喜愛的蜜餞都不同,但對蔡承佑來說,這有奶奶的味道,因為他從小喝到大,原則餐廳的茶點以「四果茶」的概念做成軟糖,軟糖是小烏龜的外型,這是效仿赤崁樓裡頭的神獸「贔屭」,有著長壽和吉祥的象徵。象徵台南古蹟赤崁樓裡頭的神獸「贔屭」,製作的「四果茶」茶點。(圖/原則餐廳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