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府城茶糖文化玩靈感!台南調酒界「延平菌王」獨創3款康普茶特調

文/記者王捷 
2023/10/10 12:30

調酒界被稱為「延平菌王」的徐世軒Charles創作康普茶調酒。左為「時鐘樓的芳草庭院」。右為「日洋混血花花公子」。(圖/晶英酒店提供)

風靡歐美的「康普茶」以茶、糖發酵而成,台南有百年茶莊又產糖,時間醞釀的飲食文化如同康普茶。調酒界被稱為「延平菌王」的徐世軒Charles,是「茶薈知事官邸」的調酒師,他以自製康普茶拿下第10屆唐寧茶調飲大賽銅賞,除了解析獲獎飲品,這次要介紹店內三款特調「日洋混血花花公子」、「時鐘樓的芳草庭院」與「康普茶嗨啵」。

看更多>台南遠東香格里拉推粉紅十月下午茶!5款「不同女性角色」特色甜點藏寓意

康普茶製作很簡單,但因為發酵過程,每個人做出來的康普茶風味都不一樣。一說康普茶,徐世軒侃侃而談,認識他的人,會用英文名字暱稱他「老查」,老顧客則用「延平菌王」稱讚他,因為他8年前開始研究康普茶,把康普茶帶進調酒界。徐世軒8年來研究超過50種不同的茶葉製作的康普茶,手邊即為正在發酵的烏龍康普茶。徐世軒在「茶薈知事官邸」還與百年茶鋪「振發茶行」合作。(圖/記者王捷攝)

徐世軒曾是晶英酒店「水晶廊」的首席調酒師,他特別喜歡研究茶與酒的組合,「水晶廊」以「茶酒」聞名,其中著名調酒產品「三十六計」出自他的設計,晶英酒店承攬台南知事官邸的餐飲營運後,他被派到「茶薈知事官邸」挑起大樑。

幾年來,徐世軒大約試過50多種不同茶葉發酵的康普茶,在二次發酵時加入台南的水果,甚至連昆布也被他拿來發酵,他希望從中找出能代表台南文化的味道,今年徐世宣就用一款以知事官邸做背景的特調「大正浪漫のSwing Dance」參加唐寧茶比賽。「大正浪漫のSwing Dance」。(圖/晶英酒店提供)

「大正浪漫のSwing Dance」底層的綠色,是用薄荷茶與哈密瓜果凍製成,上半部的紅色則是胭脂梅果茶、伯爵茶加入昆布製作的康普茶,最後放上一片在日治時期流行的鳳梨果干,強調台南日治時期的歷史,只可惜這款參賽作品沒有在「茶薈」販售。

不過在「茶薈」還有兩款康普茶調酒,與一款無酒精特調可選擇,其中「日洋混血的花花公子」,以經典調酒「花花公子」改良,加入昆布發酵的康普茶,所以才稱為「日洋混血」;另一款「時鐘樓的芳草庭院」是百香果、羅勒葉發酵的康普茶,加入荔韻蜜烏龍、茉莉香片與龍舌蘭。

「茶薈」使用發酵三週以上的康普茶,有各種茶葉、水果等風味,也與百年茶鋪「振發茶行」合作用茶舖的好茶當基底,「茶薈」每天會推出不同的康普茶,這個康普茶用來製作當天的氣泡飲料「康普茶嗨啵」。使用鳳梨製作的發酵液。(圖/記者王捷攝)

台南在清領時期開始有茶葉貿易、日治時期開始製糖,徐世軒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台南百年的文化與飲食息息相關,一定還有更多可能,這也是他未來會努力的地方。

「康普茶嗨啵」。(圖/晶英酒店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