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東式醬烤油脂結合炭火香!台南3間職人鰻魚飯推薦

文/記者王捷 
2023/09/25 11:12

「宝鰻」烤鰻魚的過程極為誘人。(圖/記者王捷攝)

說到鰻魚,很多人會想到「殺魚三年、串魚八年、烤魚一生」這句代表日本職人精神的說法,但在台南,國內消費者受到台式日本料理的影響,將鰻魚與平價畫上等號,甚至闖進鰻魚店問有沒有賣生魚片,消磨鰻魚職人的精神,間接導致餐廳為生存做出妥協。這次要介紹台南三間不同的鰻魚飯。

這三間鰻魚飯都是關東式做法,分別是用食材提升鰻魚價值的「豐藏」,加入家庭料理菜單的「宝鰻」,還有用會席料理增加品質的禧榕軒大飯店「榕廷百匯餐廳」。

看更多>中秋節最想收到!大江戶町鰻屋首推「頂級鰻魚禮盒」輕鬆享店內炭香美味

在台灣,鰻魚的品質常以「P數」來評價,即一公斤的鰻魚數量,正常來說P數越高的鰻魚年齡越小、肉質越細膩,但價格也越高,且超過3P以上的鰻魚,大多外銷日本,造成國人即使在養殖產地,也難找到高P數的好鰻魚。

另外,吃鰻魚還會聽到關東、關西式,兩者在切魚、串魚還有烤魚有不同細節,關東式鰻魚飯有一個重要步驟,是「先蒸再烤」,但無論關東或是關西,部分高級專門店會現殺鰻魚,但在台南,這情況比較罕見,因為大多數顧客將鰻魚專門店當作另一間「台式日本料理」店,不願花時間等。「榕廷百匯餐廳」的鰻魚三吃。(圖/禧榕軒提供)

禧榕軒飯店的「榕廷百匯餐廳」提供使用3P的雲林鰻魚,以備長炭烤魚,他們「會席式」日式料理,分別上前菜、湯、刺身與主菜,在10道主餐中,就有炭烤鰻魚三吃,還有半自助式自助餐,因為選擇性多,消費者反饋很好。禧榕軒的會席料理,還提供半自助自助餐。(圖/禧榕軒提供)

「豐藏」使用2P的鰻魚,經過蒸煮和拔刺程序後再烤,雖然鰻魚較大,但相對油脂豐富,面對國內消費者不知道鰻魚是高單價食材,店家不斷嘗試用其他食材提升鰻魚飯的附加價值,例如加入和牛、海膽醬或進口奶油,這些國人認為「高單價」的食材,同時他們連續5年參加台南漢堡節,將鰻魚用於創意料理。豐藏的和牛、鰻魚石鍋拌飯。(圖/豐藏提供)豐藏的石鍋拌飯附贈海膽醬。(圖/豐藏提供)「豐藏」一樣用炭火烤魚。(圖/記者王捷攝)

有兩間分店的「宝鰻」師承日本師傅,使用4.5P的鰻魚,肉質細緻,並傳承日本師傅的30年醬汁。店家曾嘗試保持日本師傅的職人精神,現殺、現烤,但顧客對多樣性的需求使主廚對堅持感到困惑,為了縮短等待時間,「宝鰻」現在將鰻魚刀展示在櫃台上,並請人代工殺魚,同時提供更多家庭料理選項,以應對市場需求。「宝鰻」會將整串鰻魚浸入醬汁中。(圖/記者王捷攝)「宝鰻」的鰻魚飯,沒有多餘的配菜,也不會附上壓腥味的金桔。(圖/記者王捷攝)

除了禧榕軒,另外「豐藏」與「宝鰻」都是台南開業近10年的鰻魚專賣店,需要了解鰻魚好味道的消費者來支持,如果一昧追求高CP值,好的餐廳將會逐漸消失。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