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箱台中米其林一星「鹽之華」冬季新菜!女主廚盛讚:澎湖軟絲世界好吃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記者郭宣暄
2022/12/01 18:34

台中「鹽之華」法式餐廳蟬聯米其林一星,同時餐廳經理余佩凌獲得「米其林服務大獎」,今年雙獎入袋,冬季趁勢推出新套餐,主廚黎俞君以「冬季展現華麗的最佳季節」為設計概念,呈現清新下的奢華風味,不只有米其林推薦的秋冬限定「招牌乳鴿」融入草莓醬汁躍上餐桌,女主廚熱愛的「澎湖軟絲」本季也變換吃法登場。

看更多>王品新品牌「阪前和牛鐵板燒」12月開幕免費加菜!首創日澳雙和牛七吃

女主廚黎俞君本季以法文 Trompe l'oeil「騙你的眼睛」 一詞為料理下了註解,把傳統經典變成新的樣子或味道,全新冬季主廚精選品味套餐,每套5,880元+10%。藉由酸度堆疊起料理風味的完整,是主廚擅長的優雅詮釋,本季開端「自製“筍”寇達起司/哈密瓜/柿子/蜂蜜」,以瑞可達起司結合桂竹筍的「筍寇達」新名詞揭開玩味之心,將檸檬改以桂竹筍發酵汁液取代,是一道使用液態氮封存哈密瓜與柿子風味的開胃小品。

圖左為蟬聯米其林一星的唯一台灣女主廚黎俞君,圖右為獲得米其林認證「最強外場」的餐廳經理余佩凌。(圖/記者郭宣暄攝)

自製“筍”寇達起司/哈密瓜/柿子/蜂蜜。(圖/記者郭宣暄攝)

「海膽蒸蛋/米舒芙蕾/芝麻/海苔」將法國米舒芙蕾(Riz soufflé) 視為不可或缺的配角,米先煮過後再乾燥,接著再炸,讓每顆米舒芙蕾的中心為空心,帶來酥脆又輕盈的口感,再搭配大量海膽製成的日式蒸蛋,添入芝麻與海苔賦味的香脆米舒芙蕾,在濃郁海膽蒸蛋的熱氣下帶來溫暖米香。

海膽蒸蛋/米舒芙蕾/芝麻/海苔。(圖/記者郭宣暄攝)

主廚特別喜愛澎湖軟絲入菜,還因此盛讚:「澎湖軟絲世界超級好吃」,純透的「澎湖軟絲米粒/炸酥球/起司醬/香茅油」,軟絲表層硬皮製成醬汁,醬汁加入馬斯卡彭起司拌勻後切碎,最後再與切成米粒狀的軟絲重新拌回,鮮甜的軟絲在淋上番茄澄清湯後,跟著提升口感。

澎湖軟絲米粒/炸酥球/起司醬/香茅油。(圖/記者郭宣暄攝)

「龍蝦/魚子醬/青蘋果/蘆筍/龍蝦美乃滋/炸龍蝦脆餅」,主廚靈感來自於陽台常見的毛毛蟲,將脆彈的龍蝦肉拼湊成毛毛蟲的造型,搭配魚子醬、青蘋果片、蘆筍等打造的小花園,凸顯不同食材的風味融合,另外還將加拿大龍蝦頭爆油製成美乃滋,蝦殼熬煮成湯後再加米煮、炸成脆片,龍蝦清湯凍則為低溫蒸煮後的龍蝦肉妝點淨透鏡面效果,將整隻龍蝦解構再重組。

龍蝦/魚子醬/青蘋果/蘆筍/龍蝦美乃滋/炸龍蝦脆餅。(圖/記者郭宣暄攝)

「皇家肉派/鰻魚/鴨肝/豬肉/紅酒洋蔥果醬」顛覆鄉村風肉派常見的豬肉、豬肝內餡,加入當地季節盛產的特色食材,在編織線條、雙色花型與金箔點綴下重現皇家的奢華氣質,油潤爽口。另道以櫛瓜花為主體,卻不見形體的「蒸櫛瓜花鱈魚卷/櫛瓜醬/奶油魚湯/酸豆醬/蝦夷蔥/魚皮」,來自主廚黎俞君多年運用櫛瓜花的韻底轉化,取得櫛瓜花包覆食物最佳軟硬度。

蒸櫛瓜花鱈魚卷/櫛瓜醬/奶油魚湯/酸豆醬/蝦夷蔥/魚皮。(圖/記者郭宣暄攝)

主角「龍眼木烤乳鴿/大頭菜/草莓甜菜汁/栗子泥/黑松露/杏仁咖啡糖片」由甜菜汁再加入草莓打製成的醬汁,增添酸度與香氣,有趣的是乳鴿下方架構起新鮮炸牛蒡絲,以及沾有草莓甜菜汁與紅酒乳鴿汁的烤大頭菜;乳鴿腿則透過港式叉燒塗層麥芽的概念,轉以咖啡杏仁糖脆片表述趣味。另一款主餐「龍眼木烤日本和牛菲力/發酵黑松露/洋蔥/ 皺葉高麗菜」,松露發酵後,連結起日本和牛的肉質甜美與皺葉高麗菜的爽快口感。

米其林評語特別推薦的「乳鴿」,今年冬季加入草莓醬汁,顯露出宛如珍稀紅寶石鴿血紅的華美氣勢。(圖/記者郭宣暄攝)

龍眼木烤日本和牛菲力,肉質鮮嫩、搭配紅酒醬入口即化。(圖/記者郭宣暄攝)

冬季黑松露正是香氣最豐美之時,甜點以新鮮松露製成滑順濃郁的松露冰淇淋,松露與榛果的豐厚油脂,再與64%甘納許巧克力搭配,體現埋藏於土地之下的珍饈模樣。

濃郁的松露冰淇淋加上榛果香氣,十分適合冬季品嚐。(圖/記者郭宣暄攝)

DATA

鹽之華法式餐廳Fleur de sel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581-1號
電話:04-2252-0991
時間:週三~五 18:00~22:00, 週六、日 12:00~15:00、18:00~22:00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