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育類蒼鷹「墜機」國小 歷經3年訓練終於展翅高飛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20/06/16 14:45

新北市動保處為了野生動物救援業務不遺餘力,在石碇區設立野鳥中途之家,並與臺灣猛禽研究會等專業民間單位合作進行猛禽救傷野放,於6/16上午10點與永平國小師生野放鳳頭蒼鷹,落實生命教育,並在他們的歡送下,鳳頭蒼鷹成功展翅翱翔,重回野外。

保育類的鳳頭蒼鷹經過人類三年的飼養訓練,6/16終於順利野放。(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鳳頭蒼鷹藍N1於2017年7月下旬,在永平國小發現,因為屬於學飛幼鳥階段不慎落地被拾獲、送交猛禽會,經猛禽會獸醫師檢查後,發現藍N1屬於健康學飛幼鳥,上環後野放在永平國小附近野地,讓親鳥來繼續撫養。沒想到過幾天這隻幼鳥又不慎鑽到永平高中的鐵門間,警衛通報1999處理,動保處帶回觀察,並決定飼養到飛行能力較佳時再度野放。 

經過3年飼養和訓練,該鳳頭蒼鷹因飛尾羽狀態不佳,飛行一直未達野放標準,今年6月在猛禽會王齡敏醫師協助下,進行接羽術後,其飛行狀況大為進步,於6月16日野放鳳頭蒼鷹藍N1,動保處與猛禽研究會到場進行生命教育,與永平國小師生們一同參與老鷹回歸自然的過程。

石碇區小格頭野鳥中途之家,提供鳥類救傷後漸進式野放訓練及收容照顧,照養員表示,儘可能減少與動物接觸,以減緩其緊迫,除了一般常見的食物還會搭配山裡的野味,讓牠們接觸不同類型的食物,增加覓食的能力,評估牠們自行覓食的狀況及對野外適應的能力,進行野放。 

動保處森為,新北市有多樣的地理環境,孕育著各式種類野生動物,野生動物保育需要公私協力攜手來維護,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與生活空間,讓牠們在這裡永續發展,同時成為宣導生命教育與保育的最佳教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