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中貓狗發生燒燙傷怎麼辦?獸醫點出關鍵:絕不是「沖脫泡蓋送」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翻攝自pixabay
2020/05/19 16:15

台中和平上週六發生狗狗遭鄰居潑熱水,造成嚴重燒燙傷的慘劇,而若一般家裡狗狗遇到燙傷,該如何處理呢?台北愛心動物醫院許志全院長表示,狗貓身上有一層飼主無法脫去的毛髮,因此不適用人類「沖脫泡蓋送」的原則。家中狗狗若燒燙傷,應馬上泡冷水、覆蓋傷處並送醫處理。(圖翻攝自pixabay,此為示意圖非當事狗)

許志全表示,事實上貓狗皮膚構造與人類相似,因此貓狗的燒燙傷和人一樣可分三級,然而因飼主較難自己處理貓狗的毛,建議若有類似狀況還是得立刻送醫。燒燙傷的當下許志全建議,可將受傷處浸泡或噴灑乾淨冷水, 若使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更好,處理完後就得馬上將傷口覆蓋並立即送醫。

如果飼主當下無法立即將毛孩送達最近的動物醫院,只能在家處理的話,飼主可優先清除、剪掉燒燙傷部位的毛髮,再用乾淨的水或無菌生理食鹽水將傷口洗淨,接著敷上燒燙傷藥膏,並將傷處覆蓋上乾淨或無菌紗布,但建議待有空還是要送醫治療避免傷口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