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險因子就是人!美國動物園老虎、獅子再中標 連家貓也難逃病毒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路透/圖片提供
2020/04/23 16:50

近日美國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又有老虎、獅子在糞便檢體中驗出病毒。(圖片提供/路透)

日前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內1隻馬來虎,因乾咳症狀檢測病毒反應呈陽性,該園區現在又新增4隻老虎、3隻獅子案例,累計共8隻大貓呈病毒陽性;此外,昨日美國當局也發布聯合聲明,指出紐約有2隻寵物貓出現輕微呼吸道症狀,病毒檢測也呈陽性。

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表示,近日針對和先前「確診感染」的4歲馬來虎納迪亞同活動空間的老虎,和另外3隻有同樣的「咳嗽」症狀的獅子,進行不需麻醉的糞便採檢,而檢驗結果共有4隻老虎和3隻獅子呈陽性反應,目前大貓們的飲食作息都很正常,且症狀皆已緩解漸漸恢復中。園方推測,這些大貓的「感染」,應該是來自於無症狀感染的工作人員。

而另2起不同區域的家貓檢驗陽性的案例,2隻貓咪都只有輕微的呼吸道症狀。其中1隻貓咪的主人並沒有任何武漢肺炎的症狀,推測該貓被是經由無症狀的主人傳染,或在戶外接觸到感染者而染疫;另1隻家貓案例,則是主人已先被確診患有武漢肺炎,貓咪才出現呼吸道症狀跟著採檢而發現。目前2隻貓咪都已逐漸康復中。

美國農業處強調,由於對於新冠肺炎病毒還有很多的不了解,且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動物會傳染武漢肺炎,以及現階段來看動物即使病毒檢測陽性,症狀多半比人來得輕微,因此常規對動物進行病毒檢測還未有必要。若對於家貓或其他貓科寵物出現呼吸道症狀有所疑慮,應聯絡獸醫並清楚交代貓咪的接觸史、症狀,讓獸醫判斷是否需要檢驗。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在查核過去各國實驗研究中,雖然貓相較之下似乎較易受武肺病毒感染,但前提是在特定實驗環境下,與一般自然環境有所差異。台灣獸醫師妮可也提醒,因為目前貓咪可能有「被感染」機率,且武漢肺炎對貓科動物到底會不會影響,原因為何還不明朗,建議若是武漢肺炎陽性患者或是隔離名單,應盡量不要接觸牠、避免將病毒過給牠。

目前在新加坡野生動物保護區工作的台灣獸醫許家達,也在臉書上強調「動物是無辜的!人染病不要拖牠下水,牠也不會回傳給人類,牠就算被感染也比人類健康,人類只要繼續好好照顧牠們就對了」他指出,人類的呼吸道表面積比貓多很多,感染病毒後所能產生的病毒量就會比貓高很多,所以被人類病毒轟炸的貓咪就有可能受到感染;但反過來說,貓咪即使被感染,牠所能排出的病毒量不只沒有人類多,加上不一定有症狀,因此排在環境中的病毒量就少了很多,人類甚至單靠免疫系統就直接將病毒消滅掉了;此外,這些病毒之所以可以感染貓咪,可能就是由於病毒已經變異,當這些病毒在貓咪身上繼續變異,很可能就失去了原先會感染人類的蛋白,也就不會回傳給人。

提醒民眾與飼主千萬不用過度恐慌,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在沒有證據顯示動物會傳染武漢肺炎的前提下,對於武漢肺炎來說危險因素是「人」,而不是動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