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校園出現山豬吊?! 高齡校犬不幸中傷命危 網友集氣求奇蹟⋯⋯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動物保護社粉專
2020/04/16 15:45

台灣雖然近年來陸續禁止一般民眾使用捕獸鋏、山豬吊這些危險器具,但仍有不少人會在野外放置這些利器,社會上也經常傳出有野生動物及流浪動物被它們傷得失去四肢、甚至生命⋯⋯。不過現在居然發生有人在校園裡施放這些利器,更傷害了一隻好不容易在大學校園中找到溫暖的老犬⋯⋯。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動物保護社在4/12於粉專上貼文表示,有隻名叫蛋黃的校犬失蹤多日,由於蛋黃的年紀頗大、本身又有白內障,所以社團同學們都十分擔心牠的安危,希望大家可以幫忙找尋。

不幸踩中山豬吊的蛋黃,已是高齡的老奶奶。截自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動物保護社粉專

沒想到在昨(15)日大夥兒在犬舍裡的草堆中發現不幸中了山豬吊的蛋黃⋯⋯文中寫道:「校犬蛋黃失蹤至今已逾5天,今日在散步時被其他校犬發現。蛋黃中了山豬吊,因為草長得太高,以至於沒有及時發現。而蛋黃當時已奄奄一息,腳紅腫潰爛,目前已緊急送醫⋯⋯。」據了解,蛋黃年事已高、加上幾天下來應該滴水未進,不確定是否能活下來,貼文中更難過地表示:「傷勢不是截肢就能活命⋯⋯。」

為什麼校園裡會出現這不該出現的東西?社員大多猜想是否為有心人士刻意放置山豬吊,因為安置地點在犬舍範圍內,平常大多是社團同學才會來此照顧校犬們,且犬舍即使規劃簡陋、也不難看出這是「有人」在管理的區域。動保社同學準備在今(16)日通報當地動保處及報警處理,一定要抓出兇手。 

失蹤超過五天的蛋黃,被發現時已被山豬吊所傷。截自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動物保護社粉專

此貼文引發上百位網友留言轉發,不少人都在幫忙蛋黃老奶奶集氣加油,更痛斥兇手實在太可惡了!但卻有部分網友檢討動保社社員是否沒有盡到「飼主責任」⋯⋯這也讓其他人幫忙發聲表示:「他們都只是學生,無條件照顧這些浪浪校犬,還要這樣苛責?」、「辛苦同學們,照顧浪浪也要受到外界批評⋯⋯」。

位在南投的暨南國際大學佔地廣大,且大部分都是山林校地,犬舍用地是動保社同學們向學校爭取來安置浪浪校犬們,平時大家都是利用課餘時間、捨棄玩樂來到犬舍陪伴狗狗、照顧牠們生活起居,已實屬難得,盼外界聚焦在「山豬吊為何會出現在校園裡」,其他的就暫緩討論吧。

最後仍要加強勸告,我國農委會公告自2020年3月起禁止使用含彈簧的金屬材質套索捕捉動物,依照動物保護法第14-1條,使用含彈簧的金屬材質套索捕捉動物者,動保處將處以1萬5,000元至7萬5,000元罰鍰,並可直接拆除銷毀。若造成動物重傷或死亡,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及50萬至500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