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想活下去⋯⋯」苗栗大量幼病犬被丟往新竹 網友怒求:農委會查明真相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竹市浪愛傳遞貓狗TNVR協會提供
2020/04/05 22:30

新竹市浪愛傳遞貓狗TNVR協會今(5)日以一篇「新竹人怒了」貼文在網路引發熱議!負責人邵柏虎昨(4)日在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五段發現16隻遭丟棄的浪犬,當中有14隻為3~4個月的幼犬,在這濕冷的天氣下被丟棄在農地旁,十分惡毒!

據了解,一開始大家以為牠們全被結紮過,因為都有剪耳、甚至有的被剪去雙耳⋯⋯。但經過確認後,事實不全然是這麼回事,因為有些根本還沒結紮⋯⋯讓陪同救援的志工們直呼:「太殘忍了!」不過令人更心碎的事,不只這一件,這些狗狗有的還被檢查出罹患腸炎,讓救援者痛斥:「大量病狗這樣被丟棄,濕冷夜裡也沒有食物,根本要牠們等死!」

這些可憐的狗狗,連活下去的機會被差點被人剝奪⋯⋯。(新竹市浪愛傳遞貓狗TNVR協會提供)

邵柏虎也緊急拜託傑恩動物醫院彭院長,給孩子們投藥,也與協會志工們一起幫忙餵食、噴劑除蚤,一起守護這群堅強的孩子們,但仍有一隻狗狗因敵不過腸炎重症已慘死在醫院⋯⋯。得知消息的新竹市議員陳慶齡也到場幫忙,後續經篩檢健康的孩子會納入新竹市收容所,屆時將會整理出一間乾淨舒適的空間;除此之外,據資深收容所志工說明,一般被檢查出有嚴重腸炎的狗狗,按照收容所流程就是安樂死,但陳慶齡議員表示會協助幫牠們送醫治療,替牠們爭取一個活下去的機會。 

事後邵柏虎替狗狗們掃晶片,赫然發現牠們都有植入,且晶片號碼上下連號,且登記在苗栗,因此強烈懷疑狗是苗栗丟過來的,目前已要求新竹動保所向農委會呈報,追查是否真是防疫所所為、或是外包執行TNR發放補助有弊端甚至公務員圖利? 

據晶片顯示,這批狗狗居然都是從苗栗來的?!(新竹市浪愛傳遞貓狗TNVR協會提供)

邵柏虎強調,TNR(Trap Neuter Return)誘捕、絕育、回置,絕育後犬貓會被放回原來發現和捕捉牠們的地方,而不是隨意釋放到非其原生環境當中。Return「回置」的目的是避免流浪犬貓陷入無法適應新環境而難以生存之風險當中,必須確定有人在固定餵食,透過當地義工執行後續社區教育及流浪動物餵衛生管理。他也進一步表示,隨地丟棄犬隻造成嚴重後果,如犬貓無法適合新環境,提高死亡率;再來則是原本沒有遊盪動物地區,突然出現大量遊盪動物造成民怨,引發人狗衝突。 

這起事件已向當地派出所報案,邵柏虎表示,明(6)日新竹市防疫所所長、警員都會到場調查,勢必要給大家查出真相!就在這起事件尚未平息時,據當地民眾透露,「這是第二次被丟棄狗群⋯⋯」讓邵柏虎怒轟:「此風不可長!」

晚間記者已聯繫苗栗防疫所所長張俊義,他本人回覆目前已接獲通報,明天上班後會與業務課了解後回覆。 

最後提醒民眾,據動保法第25條規定,有下列情事之一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一、違反第五條第二項、第六條或第十二條第一項規定,宰殺、故意傷害或使動物遭受傷害,致動物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功能喪失。奉勸大家不要任意傷害動物,法網恢恢,總有一天逮到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