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療輔助貓隨飼主返國防疫 竟需20日才可放行?邱顯智批: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邱顯智、OuOu The Autism Assistant Cat、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粉專
2020/03/16 22:45

中國武漢肺炎自去年底爆發至今,全球累計超過16萬例確診,其中逾6,000人死亡。世界各國不少旅外人士、學生都紛紛回到自己的國家防疫,而這時被視為伴侶動物的犬貓是否能即時一同返台?答案在今(16)日前是:不行! 

時代力量新科立委邱顯智今日在經濟委員會上質詢時,就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備詢,提到據犬、貓自狂犬病非疫國(區)輸入臺灣之檢疫規定簡介中說明,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狂犬病非疫國(區)為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瑞典、冰島、挪威(Svalbard 群島除外)、愛沙尼亞、美國夏威夷州及關島等國,若要輸入犬貓,須事先在20日前申請輸入檢疫同意文件。 

但2/5我國應因武漢肺炎疫情,緊急撤僑應變措施,同意讓屬於狂犬病疫區的中國免除20日前申請輸入檢疫同意文件的限制,邱顯智表示,雖然陳主委無法預測現在歐洲國家疫情嚴重,但目前像是英國劍橋大學就要求各國留學生儘速回到自己的國家,他質疑:「這問題就來了,這些歐洲國家在這個2/5公告的因應措施中,並不屬於中國以外的地區,所以衍生出一個問題,屬於狂犬病疫區的中國回來不用登記、但不屬於狂犬病疫區的英國、瑞典等國家就要登記,顯然農委會把自己的專業判斷交到別的機關手上。」 

最重要的是,邱顯智提到我國有位留學於英國劍橋大學的學生,因她本身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並由醫療輔助貓OUOU陪同前往,但現在她們倆若想回到台灣,就必須等到4/2才能返台,該名留學生也透過邱顯智反映,自己已從在英國接到返國要求後,向台灣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申請、並註明訴求,仍收到只能核發4/2後的同意函,邱顯智直言:「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會中表示,感謝邱委員提出此事件問題點,並願意檢討、立即修改相關規定。晚間防檢局馬上更新公告,內文修改為「犬貓為人類主要伴侶動物,為兼顧檢疫風險與人道考量,旨揭犬貓之檢疫因應措施如下,即日起至109年6月30日,申請於適用期限內輸入者,免除『犬貓之輸入檢疫條件』輸入20日前申請輸入檢疫同意文件之20日限制,每人限申請一次。」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粉專)

讓網友大讚政府願意彈性調整輸入的相關規定,該名留學生也在臉書上PO文感謝邱顯智委員協助發聲,也謝謝防檢局願意迅速處理,並承諾防疫會做好做滿,不給台灣增加更多延遲造成的防疫負擔和漏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