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起來遛狗!全台爆籠收容所忙翻天 募集志工幫上百隻狗狗放風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
2019/12/28 20:00

自2017年公立收容所零撲殺政策施行至今,飼養管理醫療照護收容犬貓,變成動物保護十分關注的議題,住在動物收容所不再擔憂十二夜後的生死大關,是否犬貓真的能夠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呢? 

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表示,仔細想想平常一個人若飼養1隻狗,除了基本的飲食、居住環境、醫療等生理需求,也要兼顧心理如正常表現動物行為及動物福祉等,因此飼養貓咪需要有貓抓板、跳台或遮蔽空間等符合貓咪習性的設施,飼養狗狗須出外散步遛狗等,這都是一般人飼養犬貓時會留意的事項。 

收容所裡的狗狗也是需要放風活動的!(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數年前曾有動保團體調查動物收容所遛狗情形,發現多數動物收容所每天無法全面遛狗,也顯示了過往收容所可能不太在意的事情在現今已被重視。改善動物收容環境的一環,也要考量如何維持收容動物穩定的身心狀態,遛狗其實是有助於犬隻與人之間社會化、緩解籠飼的居住壓力、了解個別犬隻的身心狀況及提升動物福利,但為何至今仍無法在動物收容所全面強制施行呢?

大家對於動物的處境習慣用直覺感性去行動,但若用理性思考動物收容所管理方式,收容犬隻其來源可能為捕捉追車咬人、受傷救援、民眾不當飼養或是民眾捕捉拾獲等原因,其實很多犬隻都處於怕生驚恐緊迫狀態,短時間內根本無法觸摸。

動保所就說:「別以為經人飼養過的犬隻會比較乖,有些犬隻可能因攻擊護衛性過強等偏差行為被放棄,有些犬隻則在入所後因生活環境差異過大也可能發展出異常行為,這些犬隻很難一開始就期待牠可以被上牽繩或遛狗!」 

其次,動物收容處所設置組織準則,規定收容處所應置主管1人,並依其收容量每100隻動物置獸醫師1人、每40隻動物置管理人員1人。動保所表示,管理員在繁忙的餵飼清潔行政文書工作下,除了照顧犬貓也要負責場地設備的維護修繕;獸醫師在龐大的醫療絕育工作下,也須兼任其他業務。

舉例,苗栗縣生態保育教育中心在收容量每每逼近犬隻收容上限220、貓隻收容上限80隻狀態下,即使平常多2位獸醫師、1名行政人員及2至3位管理員全數出動遛狗且不做其他工作,相信也無法達到一次遛完全數收容犬隻,更別提如何天天遛狗及矯正行為偏差或矯正攻擊性行為了!

你願意到收容所幫忙遛狗嗎?(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提供)

因此苗栗縣動保防所這幾年改尋求招募更多志工,以先協助較為親人犬隻出外散步為優先考量,也開設動物行為訓練等課程讓志工學習;許多志工也藉此親身體會收容所遛狗與一般家犬出外散步仍有不同之處!寄望新的一年,有更多的人自願來當志工,幫助收容所裡上百隻的狗狗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