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導盲犬工作中 最忌諱路人這樣做

文/記者金穎清  攝影/柯明期、導盲犬寄養暨收養家庭/圖片提供、記者沈昱嘉
2019/04/01 12:00

在路上看到專注工作的導盲犬,你是否想上前去逗弄?住手!這時你應該遵守「三不一問」原則,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導盲犬進出公共場所、搭乘交通工具,主動詢問視障者是否需要協助;若想認識導盲犬,一定要先徵求同意,而害怕狗狗者,則要避免大動作反應或驅趕,以免影響導盲犬的判斷能力。

導盲犬訓練師出列

Paul/台灣導盲犬協會導盲犬訓練師

擔任訓練師至今7年多,經手訓練10多隻導盲犬,受訪時負責4隻訓練中的犬隻。

Paul/台灣導盲犬協會導盲犬訓練師。(記者沈昱嘉/攝影)

Sunny/台灣導盲犬協會導盲犬儲備訓練師

在收容所當志工多年,訓練師資歷4年半,受訪時帶領1公、1母的導盲犬。

Sunny/台灣導盲犬協會導盲犬儲備訓練師。(記者沈昱嘉/攝影)

 

天生領航者:拉布拉多、黃金拉拉

導盲犬工作時專注的模樣令人心生敬佩,也讓人對牠們的訓練過程感到好奇。台灣導盲犬協會導盲犬儲備訓練師Sunny指出,導盲犬一生經歷寄養家庭、使用者、收養家庭3個階段,因此需具備良好的適應能力,且不能只認定一位飼主,像拉布拉多犬親人、服從度高,即為培訓成功率高的犬種;另外,黃金拉拉(黃金獵犬與拉布拉多犬混種犬),結合黃金獵犬的聰明活潑、拉布拉多犬的溫和憨厚,也很適合擔任領航員。

早期的工作犬隻由國外引進,使用者需前往導盲犬所在國家進行媒合和共同訓練,而台灣導盲犬協會於2007年開始培育本土導盲犬。犬隻出生2個月內,待在狗媽媽身邊;2個月∼1歲半安置在寄養家庭,熟悉基本生活禮儀、融入家庭生活和社會化;1歲∼1歲半間,專業人員會評估狗的學習狀況,帶回中心由訓練員做引導訓練。

台灣導盲犬協會導盲犬訓練師Paul表示,導盲犬從小即用英文進行訓練,除了單字音節短,方便牠們明確辨識指令外,也可避免工作時受路人干擾。訓練從最基本的走路做起,犬隻必須穩定直線前進和左右轉,遇到行人、障礙物要先停下來,再帶領使用者繞開;進一步則要懂得判斷空間是否能讓人和狗同時通過,並依指令找到座位、門、電梯、服務台等。此外,牠們也得適應在不同的天氣外出。

導盲犬找到椅子後會把頭部放在上面,使用者沿著牠的脖子往前摸,即可得知椅子的位置和高度。(記者沈昱嘉/攝影)

遇到障礙物時,導盲犬會先停下來,讓使用者觸摸、確認物體後,再帶領他繞開。(記者沈昱嘉/攝影)

碰到階梯,導盲犬會先踩上第一階並停住,讓使用者透過牠身體上揚的幅度,知道要往上行走。(記者沈昱嘉/攝影)

訓練師每天固定帶狗外出訓練2∼3趟,每趟20分鐘∼1小時,藉由不同障礙物和大眾運輸工具來累積經驗,才能確保使用者的安全。訓練期約8∼10個月,並與配對合適的視障者,進行3∼6個月共同訓練,即可正式上工。

 

導盲犬Q&A

Q:如何辨識導盲犬?
A:受訓中:身穿印有「訓練中」字樣的紅色背心
工作中:佩戴導盲鞍

Q:導盲犬可以出入的地點?
A: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視障者由合格導盲犬陪同,或專業人員執行訓練時帶著幼犬,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建築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

Q:導盲犬是否會造成公共安全疑慮?
A:導盲犬必須定期健康檢查和注射疫苗,不會威脅人類及其他動物,也不會任意走動、乞討食物、吠叫及隨地大小便。

Q:在路上遇到導盲犬應該怎麼做?避免做什麼?
A:遵守「三不一問」原則,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進出公共場所、搭乘交通工具),並且主動詢問視障者是否需要協助;若想認識導盲犬,一定要先徵求飼主同意。即便對狗感到恐懼,也請慢慢移開腳步,避免大動作反應或驅趕,以免影響導盲犬的判斷能力。

 

下一頁:台灣第一隻導盲犬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